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水更清航道更安全,“水运江苏”打开发展新画卷
2022/07/25 12: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长江江苏段承担超过长江全线70%的货物运量,约占全国水上货运总量15%。绿色,是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安全,是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底线。近日,记者了解到,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江苏交通运输部门守护“一江碧水”的同时,正持续推进长江水上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和应急能力提升。

  “钻石航段”越来越清了

  长江南京段河道总长约98公里,承载着繁重的运输任务,每天船舶往来不息,被称为长江航道的“钻石航段”。

  “长江水越来越清了,我们船民的感受最深。”7月25日,停泊在南京新生圩港码头的货轮“创源机88888”上,船民马荣海说,“跟以前不一样的是,现在,没有船民再往江里倾倒垃圾了。”

  江苏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零两全四免费”治理机制,即“到港船舶污染物零排放、污染物全接收,航行中排放全达标;水上免费交通、免费锚泊、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生活污水接收”在长江江苏段陆续推行以来,各地严格执行。

  “2020年7月起,苏港航务承担起长江南京段船舶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接收服务。”江苏苏港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管斐介绍,“我们联同南京海事局建立‘船e行’水上服务信息中心,投入四艘生活污水接收船,三艘交通船,基本实现长江南京段辖区船舶污染物接收全覆盖。”

  “只要通过‘船e行’手机APP提出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接收或交通船服务申请就行了。”船民王来勇说。

  管斐表示,专职调度人员24小时进行在线服务预约、实时查询和调度管理,从源头到终端的高效连接,逐步形成船舶生活污水、船舶生活垃圾接收处理的闭环管理机制,“同时,每艘生活污水接收船加装了污水接收与转运排放流量计、视频监控等设备,对污水接收与转运实时掌控。”

  苏港航务调度员张志峰介绍,自2020年7月起,两年来已在南京港水域船舶污染物作业13295艘次,共计接收生活污水10742立方,船舶垃圾67203公斤,免费接送船员7648人次。

  “船就是家,常年在水上生活工作,其实我们也不忍心往江里排污,希望江水越来越干净。”数位船员在采访中表示。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交通扎实推进船舶港口污染综合治理,提升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能力,成效日益明显。

  “避风港”让船民更安心

  不久前,长江江苏扬州段,一艘满载货船发生碰撞导致船舱破损,随时有沉没风险,1艘应急保障工程船历经5个小时连续货物减载1000吨,险情成功解除。

  “长江江苏段约430公里,类似事件时有发生。2019-2021年,我们参与南京、镇江、张家港、常熟、太仓等水域抢险搜救近400艘次、成功救援遇险船舶367艘次、护航警戒6万余艘次、参与应急驻守近3000个小时,人命搜救7人次,减载货物14000吨,挽救财产损失约2.62亿元。”江苏苏港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副总经理李斌介绍。

  “为了让广大船民通航更安心,受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海事局委托,目前,我们联合相关部门编制了《长江江苏段水上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方案》。”李斌说,根据方案,在江苏沿江共设置10处应急保障点,由南京、镇江、扬州、泰州、常州、江阴、苏州、南通等沿江沿海9个分中心和调度指挥中心组成,并在每个应急保障点配备1-2艘应急保障工程船。打造覆盖全域的应急保障拖轮队伍、覆盖全域的应急保障工程船队、统筹调配的水上打捞船队伍,细化应急救援力量的布点设置、装备配备、服务范围、保障体系等内容,同时,在江苏沿海设置应急保障点1处。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沿江应急保障点5处,分别位于南京、扬州、泰州高港、无锡江阴和常州,共配备应急保障拖轮40艘,应急保障工程船7艘。2023年底前将完成剩余5个沿江应急保障点的建设目标。

  “大马力多用途拖轮”随时待命

  长江流淌到南通段,江面宽阔,奔腾入海。保障全省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正从长江向沿海延展。

  “江苏沿海是全国潮差最大的无遮蔽海域,拥有全国最大的中心渔港、最大的海上风电场,沿海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安全。”江苏苏港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金志忠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沿海水上水下活动渐趋频繁,每日有海上施工运维船舶310余艘、渔业船舶2200余艘,数以千计的人员在海上活动,给沿海水上应急综合保障能力提出很高要求。

  去年底,船长78米的“苏海01”轮正式投用,填补了江苏省自有大马力多用途拖轮应急救援的空白。“这艘1.2万匹马力的多用途应急救援拖轮,在全省堪称马力最大,功能最强。可在12级风力以下对长江入海口和海上风电设施、船舶等施工人员实施转移,救助落水人员。”金志忠介绍,“苏海01”轮以南通通州湾为母港,入列以来共执行应急值守、应急抢险任务7次,船用物资供应1次。

  近日,在南通吕四渔场,两艘渔船发生碰撞。“苏海01”轮共历时19个小时,航程200多海里,成功将两艘渔船护送至南通大洋港。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多层次协同江苏水上应急救援工作,在“苏海01”轮的基础上,交通部门计划再配置1艘大马力拖轮和若干艘全回转拖轮,全面提升江苏沿江沿海水上应急救援力量。同时在江苏沿江沿海范围内不断完善各应急保障点不同类型船舶的布点和资源的配备,充分保障应急救援服务及时到位。

  “系统化构建江苏水上应急保障力量,我们将充分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突出沿江沿海全水域、全天候、全功能的社会应急救援作用,形成‘全面覆盖、统一指挥、快速响应、救援高效’的应急救援工作格局,目前,江苏苏港航务工程有限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纳入国家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金志忠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