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首次!青吴嘉三地将联合创设生态修复基地
2022/07/24 12: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包含了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是长三角一体化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近日,长三角示范区在生态环境守护方面再亮“新招”。

  为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将首次联合创设生态修复基地,打造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修复的示范样本。近日,经青浦、吴江、嘉善三地检察机关共同确定,将首次联合在长三角示范区创设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基地。

  根据《关于长三角生态环境一体化示范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联合基地工作意见》,三地将联合成立的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基地包括三个片区:青浦“最江南”公益诉讼创新实践基地(青浦区金泽镇);吴江区生态环境公益保护基地(平望四河汇集区域);嘉善长三角一体化公益诉讼创新实践基地(嘉善县水务集团丁栅水厂,范围包括太浦河、长白荡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所在区域)。

  三地的修复基地可以进行协作共建,赔偿义务人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青吴嘉三地选择一基地进行生态修复。三地将创设生态环境损害责任承担方式,让破坏生态环境的赔偿义务人采用货币赔偿、劳役代偿和其他替代修复方式在修复基地进行生态修复,形成集预防、惩治、修复、教育、宣传为一体的生态环境立体防护网。例如,赔偿义务人可以通过购买可增殖放流的鱼苗进行放流,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责任。

  吴江片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基地初定于平望四河汇集区域。京杭大运河与老运河、太浦河、頔塘河在平望汇集,成为了苏州“运河十景”之一。平望四河汇集区域内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基地由碳汇林项目片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片区、增殖放流片区和绿化养护片区四个片区组成。

  据统计,自三地检察协作机制开展以来,三地检察机关共排查和办理公益诉讼线索、案件300多件,其中近三分之一涉及生态水环境和渔业资源保护。2021年,三地检察机关联合三地农业部门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向太浦河投放鱼苗18万余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