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数说”新江苏 | 158家!江苏开发区“群像”来了
2022/06/30 10: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江苏省商务厅获悉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共有经国务院、省政府正式批准设立的开发区158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47家,省级开发区111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以全省10%的土地,创造了全省50%的经济总量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的固定资产投资,70%的规上工业增加值,80%的实际使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90%的1亿美元以上的工业外资大项目集中在开发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江苏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600家,中国资本市场“江苏板块”正式迈入“600+”时代,而其中近三分之二的上市企业是来自开发区。

  在去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江苏6家开发区入围前30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苏州工业园区实现“六连冠”。

  全省开发区发展方向也十分清晰——

  着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评定72家省级特色创新产业园区;加快推动数字化发展,评定35家省级智慧园区;推动开放能级不断提升,评定18家省级国际合作园区。此外,体制机制改革也取得新突破:发布首批6个方面9项体制机制改革实践案例,鼓励各地开发区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去行政化改革,2018年《江苏省开发区条例》正式施行。

  开发区是推动产业集聚、优化经济布局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地,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江苏历来重视开发区建设,目前,全省开发区中区域评估试点事项扩大到10个,受到相关国家部委肯定并在全国复制推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田墨池 /文 姚珊清(实习) 郑玲玲 /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