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抗旱保夏播!江苏发出紧急通知
2022/06/17 16: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17日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获悉,5月份以来,江苏全省天气持续晴好,降水异常偏少,其中淮北地区偏少八成左右,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目前干旱程度达重旱到特旱等级。当前,全省夏收工作基本结束,夏种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干旱对水稻整地栽插和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播种出苗都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气象部门预测,全省范围将出现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苏北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可能进一步加重旱情发展。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夏”工作部署要求,有效应对旱情对夏种夏管的影响,奋力再夺秋粮丰产丰收,确保全年粮食面积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发出关于切实抓好抗旱夏播工作的紧急通知,坚决打赢抗旱保夏播这场硬仗。

  着力强化责任落实

  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高质量落实夏播工作,确保秋粮面积不折不扣落地,奋力再夺秋熟和全年粮食丰收,对全力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具有特殊重要意义。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重形势,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把抗旱播种、抗旱保苗摆到当前“三夏”生产的重要位置,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分类指导,推进科学抗旱,全力以赴推动秋粮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夯实秋粮丰收基础。

  千方百计抗旱抢播

  夏播时间紧迫,如果错过播栽适期,将会对秋粮产量造成较大影响。通知强调,受干旱影响地区,要坚决采取有力措施,迅速组织引水抗旱、造墒抢种,力争在6月25日前全面完成夏种任务,确保不栽7月秧。有灌溉条件的地方,要加强水源管理与调度,采取抽、引、提、浇相结合的办法,努力保障水稻栽插用水需求。积极采用先旱整地、后灌水泡田,然后耙平栽插方式,增强耕作层的保水性能,减少耕作层水分渗漏。重旱或特旱地区,实在无法调度水源进行机插的,可以考虑机械精量旱直播,等雨出苗。近日出现降水的地区,要抓住土壤墒情改善的有利时机,组织农民趁墒播种,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插秧、大豆玉米免耕覆秸机械直播、抗旱节水播种等关键技术,引导农民栽足水稻基本苗,适当增加玉米种植密度,全面提升夏种质量。确有因旱错过适播期的地区,要指导农民调整品种结构,科学选用短生育期品种和作物,确保耕地不撂荒。

  切实加强抗旱管理

  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各地因墒分区科学田管,对于播后失墒较快的地块,及时喷灌补墒,加强肥水管理,努力实现保全苗、争壮苗,确保正常生长。对断垄缺棵的田块,及时催芽补种。要广泛开展中耕除草、松土保墒等管理活动,积极推广抗旱节水栽培技术,努力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密切关注苗期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突出“前防”苗种处理绿色防控技术,用好“送嫁药”。充分利用生态控草技术以及其他农业耕作栽培措施压减稻田杂草数量,降低发生基数。结合病虫害防治进行叶面喷肥,以肥调水,增强农作物的抗逆性。强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指导,全面推广种苗处理技术,健苗促长;坚持“播后苗前土壤封闭处理为主、苗后茎叶喷雾处理为辅”的杂草防除策略,科学用药、安全用药。

  加强抗旱指导服务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沟通会商,加密加力农情、雨情、墒情监测,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案,指导落实好各项抗旱措施。要组织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实行包片驻点,做好抗旱夏播服务保障工作。对困难群众,要组织抗旱服务队帮助进行抗旱播种。要切实加强水泵等抗旱机具的组织调度,满足抗旱工作需要。要加强宣传发动,全力推动抗旱夏播工作全面开展,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夏播任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