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周一关注|江苏高投半年成绩单出炉 疫情后的创投行业怎样做
2022/07/18 10:25  

  日前,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下文简称“江苏高投”)拿出了2022年上半年的成绩单:投资企业64家,实现IPO企业10家,其中科创板4家。此外,在不久前披露的半年度投资机构IPO战绩中,高投集团旗下管理公司毅达资本继续领跑行业,排位全国第二。

  募资难与需求减弱并存,今年以来创投行业“日子不好过”。其中一季度股权投资市场人民币投资金额和案例数分别下降26.0%、21.7%。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江苏高投的半年成绩来之不易。

  初筛项目在线上,

  出差基本靠“抢”

  炎炎夏日,暑气逼人。8日下午,江苏高投一楼大厅,等待核酸检测的投资人排起了长队。“每周一三五统一进行核酸检测。虽然现在行程码摘了星,但48小时核酸检测依旧是出差的一个保障。”江苏高投副总经理崔兆飞说,一旦项目所在地防疫政策允许,他们报备后随时可以奔赴投资“前线”。

  疫情多点散发的上半年,毅达资本合伙人周喆的工作节奏是电话打到手机发烫、视频会议一个接一个。“原来路上的时间,现在都用在了线上。充电宝、充电线就在手边,随时充。”他说,一天十几个小时满满当当,项目交流的频次加大了不少,层次也逐渐提高,初筛项目的首次访谈基本都挪到了线上。

  线下沟通依旧是“定锤”前的关键一环。“投资团队需要与高管面对面沟通获得更多判断依据。尤其是硬科技企业,创始团队对商业的理解和想法很重要。”周喆说,疫情多点散发,出差时间主要靠抢。

  一方面,投资人自己要每天紧盯手头项目所在地区的疫情政策;另一方面,投资团队也做好了预案,即在隔离要求下,投资人集中出差。“我们安排了专人对接到南京以外低风险地区出差的投资人。”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周春芳说。

  对于投资人来说,出差是“家常便饭”,但疫情之下动辄半个月以上的长差,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团队,都是一个大挑战。毅达资本合伙人任正华上半年在浙江出差一个月,不仅对接自己的项目,还要处理集团多个团队在浙江的项目。“工作量翻了几倍,虽然很累,但是整个团队的配合程度得到了大提升。”任正华说,更重要的是,大家对投资领域的认知更加默契,挖掘更具硬科技实力、市场潜力的小项目的劲头更足。

  “实际上,投资节奏并没有放缓。”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说,“上半年我们投资的64家企业中,59.4%在江苏,超过90%的资金都投资在了关键核心科技领域和产业转型升级上。”

  提高投资精准性,

  沿“链”沿“人”找项目

  采访期间,毅达资本合伙人、南通区域投资负责人刘峰刚回到公司。前一天,他和几位行业创投人在南通沟通服务业和生物医药行业的几家备选企业。当天晚上他赶到南京,第二天又与集团内的行业投资团队交流想法,然后又回到南通。“下周一还要再回来一趟。”

  对于刘峰来说,如今在投资人、看项目的主业之外,还多了一项工作,即参与南通区域的基金谋划、招商引资,以及优质项目评审。“地方招商引资、经济发展,也越来越重视投资行业的看法。”他说,对其而言,参与这些项目,能够发现更多处于早期、初创阶段的项目,这些项目往往是产业链条精细化、特色化的潜力企业。

  淮安创业板第一股纽泰格在2019年获得毅达资本的支持,逐步成为汽车零部件轻量化方面的领军企业。受此带动,毅达资本正在组建淮安二期基金,进一步发掘当地相关产业链上有潜力的企业。

  为了提高投资的精准性,江苏高投在13个设区市完成投资团队全覆盖后,触角深入城市的毛细血管,行业投资团队和区域投资团队从不同角度捕捉潜在项目,覆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行业。

  “疫情带来的一个变化,就是让行业创投人沉了下来,倒逼着我们去深挖已经熟悉的行业。”长期扎根北上广深的周喆,刚在南京投了一个“硬科技”项目。回想这个新项目的始末,他说,此前和两位同行的一次线下交流中提到了这个项目,正好是他熟悉行业的产业链上企业。“尤其在科技创新领域,我们沿‘链’、沿‘人’寻找优质标的。”周喆说。

  打造创新生态圈,

  释放集聚效应

  7月1日,江苏生物医药投融资大数据中心太仓专场线上路演活动举办,苏州是脉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路演,吸引了70多家投资机构共同观看,效果超出预期。

  “7月8日,我们为康润景星(苏州)生物安排了首轮线上精准对接,分享投资和匀升投资的创投人与企业高管作了1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江苏高投人才服务中心创新创业服务部经理丁竹说,每家路演企业背后都有2至8家投资机构希望进一步对接,后面一周,企业的“行程”都排满了。

  一边聚资金和资源,一边聚项目,江苏高投变身为一个投融资服务平台。“扶持创新创业的企业、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聚集各方力量,投资实体经济更是如此。”江苏高投集团董事长王会清说,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经营模式的企业需求不同,这就要求有不同的资源。

  近年来,江苏高投围绕汇聚“企业圈”、整合“创投圈”,对接两个“交易所”,打造深入重点产业的江苏生物医药投融资大数据中心,为中小高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融资上市提供全链条、多维度的资源对接服务。目前,该集团通过建设江苏人才创投联盟等方式,汇聚了全国130多家优秀投资机构资源,这些机构落地江苏的基金超过700只,规模数千亿元,其开设的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中心,为10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110多场路演,为其中的70多家对接成功股权融资近50亿元。与此同时,对接资本市场资源的深交所、上交所江苏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为江苏企业提供资本市场实务培训、企业走访调研、企业上市路演等服务……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