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出征!这所高校科考队员再赴南极科考
2023/10/27 21: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27日,东南大学参加第40次南极科考的队员在南京出征。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教师葛健,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青年研究员王启航领命出征。现场,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向科考队员授旗。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又去南极。实际上,我有一万个理由不去,父母年迈、孩子年幼、妻子繁忙。”对于葛健来说,这是他第三次参与南极科考。回首在科考项目组的点点滴滴,让他下定了再赴南极的决心,“想到为南极科考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郝英立老师,想起为之付出诸多艰辛的魏海坤、张侃健、张辉、刘西陲、方仕雄等老师,他们冒着风雪拧螺丝、爬集装箱接线,废寝忘食,让我在英雄的团队里备受鼓舞,我又感到必须再去南极,这是一项义不容辞的使命!”

  而青年研究员王启航是一名“准00后”科考队员。他告诉记者:“2009年,东南大学参与南极科考,那一年我才10岁。2022年,我正式成为项目组的一员。我会接好科研接力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脚踏实地完成任务,为学校争光,为祖国争光!”

  现场,数台外形像集装箱的科考装备已经准备启程运往南极。记者了解到,此前,东南大学在南极泰山站和昆仑站已经分别布置了“东大极能”极地无人值守智能电源系统。该系统针对极地高原低温、低气压的特殊环境,研发了分布式、模块化的无人值守平台。经过十余年的技术攻关,系统突破了南极内陆地区自动监测与控制、远程遥测与遥控、海量数据存储、电源保障和环境控制等关键技术,为南极科考现场设备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环境支持和通信链路。

  “极地环境特殊,极昼时气温可达零下40℃左右,极夜时气温可达零下80℃。”王启航介绍,极其恶劣的环境对设备的稳定性考验极大,因此,要保障设备在无人值守时正常运行,不仅在设计上严谨,例如为了让设计的光伏板避免遭受风雪侵袭而受损,将光伏板设计为垂直形态。同时,还要让设备拥有自纠错能力,提高能源供应的稳定性。

  据悉,极地无人值守智能电源系统随中国第36次、第39次南极科考内陆队成功运抵南极内陆泰山站和昆仑站,并正式投入运行。设备为在极地现场的科研设备提供不间断电力供应,长期无人值守并稳定运行,圆满地完成了既定科研任务。今年东南大学两位南极科考队员的任务是对智能电源系统进行年度维护升级,确保设备持续为南极各类资源监测设备和科考设备提供高质量的能源供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程晓琳 谢诗涵/文 王子杰/视频 刘莉/图

  通讯员 唐瑭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