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长三角示范区四年印记③|向“绿”而行,奏响“绿色协奏曲”
2023/10/27 18:29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长三角示范区(包含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自2019年11月揭牌以来,长三角示范区备受各方关注。

  如今,长三角示范区即将迎来揭牌4周年。4年来,示范区建设呈现出哪些新景象?示范区如何作出示范?记者近日来到示范区,感受这片沪苏浙交界处的“试验田”之变。

  10月,微风轻拂,太浦河面波光粼粼。这条连通太湖与黄浦江的太浦河,流经了沪苏浙三地,是长三角示范区近年来逐“绿”前行的有力见证。

  在太浦河畔,矗立着“上海·江苏”界碑,界碑旁有一个白墙黛瓦、檐角飞翘的地标,地表上镌刻着“吴根越角”四个大字,地标上,印有沪苏浙界线三交点的示意图。现场负责人介绍,长三角的“物理原点”就在这里。

  位于长三角示范区中心区域的水乡客厅,以长三角原点为中心,包括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和姚庄镇四个镇各一部分,是由沪苏浙两省一市共同打造的体现示范区生态绿色理念的功能样板区。

  在两省一市的水上交界处,水乡客厅核心项目方厅水院建设现场一片火热。方厅水院分别设置了沪苏浙皖四个主题展示空间,寓意长三角向心汇聚、一体发展。今年5月,方厅水院项目正式开工,预计2024年年底完工。届时,这里将成为全国首个地跨两省一市的标志性建筑。

  记者跟随采访团登上工地栈桥,眺望远方。目光所及,河水清澈见底,几艘小船缓缓驶过,阳光下,一两只离群的夜鹭独自踱步。

  “这处不仅水美,环境美,传承了新江南水乡地域特色风貌,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也将生态绿色的低碳理念也融入了小院建设的方方面面。”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生态规建部副部长刘群星介绍,方厅水院项目在全生命周期实施BIM技术应用,落实近零碳理念,打造绿色建筑群,将设置光伏、集中供能、节水装置、雨水回收装置等节能环保设备。以近零碳为主要目标,节能率争取达到85%—90%,整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量每年约400万千瓦时,节碳约2500吨。

  在距离方厅水院几公里外,位于沪苏交界处的元荡,犹如一块绿宝石,镶嵌在长三角示范区。漫步在元荡湖边,岸边栽种的粉黛乱子草,如云似雾、如烟似纱,微风吹过,花穗随风摇摆,像翻滚的粉红色波浪。

  元荡曾经是淀山湖的一个湖湾,后因芦苇滩封淤,成为独立湖泊。元荡湖总面积12.90平方公里,岸线全长23公里,其中吴江段16.8公里,青浦段6.2公里。2020年,上海青浦与苏州吴江共同启动元荡堤防达标和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共谋一个项目、共绘一张蓝图、共商一套标准。这也是示范区首个跨界湖泊滨水岸线生态修复项目。目前,修复工程已经进入到三期。

  “这里真是大变样了!”60岁的王国庆一直生活在附近,他告诉记者,以前元荡水质污染严重,河道垃圾淤积,经常有股难闻的臭味,而现在,元荡的面貌焕然一新,成了不少游客的打卡地,也成了当地人晨练散步的好地方。

  在元荡岸边,58岁的摄影师老王早早就架起了相机,“我是这里的常客了,元荡现在生态优美,环境很好,每次都能拍到很多鸟类、鱼类大片!”老王骄傲地向记者展示着他拍摄的各类珍稀鸟类。

  老王的“长枪短炮”、熙熙攘攘的游客、岸边散步的居民是元荡生态环境改善的最佳代言人,也是长三角示范区以生态绿色为底、提升幸福成色的生动注脚。

  “我们聚焦环境治理,探索多路径的河湖治理措施,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的系统性、多样性和稳定性,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青浦区水务局副局长陆晓峰说,项目方在湖滨岸线50米的范围内打造了一片水下森林,在岸上还有100多亩的改善湿地,原本200多亩高密度养殖的鱼塘,也被改造成了生态养殖地,针对原本的苗木,做到大部分不砍不伐,并新增种植约8800余棵乔木,改善整体环境。

  随着陆晓峰的讲述,未来的元荡也愈加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后续,元荡修复项目组将进一步探索“生态+”模式,以生态+体育、生态+文化、生态+产业等为抓手,打造一个万顷碧波、百里画廊的世界著名湖区。

  过去,长三角示范区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生态环境管控要求不一致、产业准入要求不统一,部分省界区域“三线一单”环境管控单元划分不合,生态环境精细化治理难。

  而今,随着《示范区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方案》《示范区跨界饮用水水源地共同决策、联合保护和一体管控机制》《示范区生态环境专项规划》等制度的落地转化,示范区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数据显示,2022年,示范区地表水优Ⅲ类断面比例较2019年提升21.2个百分点,太浦河水质连续三年年均值稳定在Ⅲ类,淀山湖、元荡等重点跨界河湖水质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较2019年提升4.9个百分点,自然生态质量状况保持稳定,生态功能基本完善,特别是鸟类等珍稀物种的种类有所增加。与此同时,三年示范区GDP年均增长7.4%,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共绘一张图,同织一个梦。站在元荡湖畔极目远眺,碧波荡漾,水天一色,风光旖旎……这是一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奏响的“绿色协奏曲”。锚固生态基底,厚植生态优势,扩展生态容量,未来长三角的新画卷也正在徐徐铺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愿 许海燕/文、图、视频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