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江苏高校3个学科排名全球第一
2023/10/27 15: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27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2023年排名覆盖55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5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9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其中,中国内地共有333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3390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在冠军学科方面,中国内地再创新高,17个学科位列世界第一。

  在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江苏省高校表现出色,“质”“量”俱佳!32所高校的391个学科上榜,上榜学校数量全国第一,上榜学科数量仅次于北京,位列全国第二。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江苏高校有3个学科排名全球第一。其中,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该排名中已经连续5年蝉联全球第一,河海大学的水资源工程连续2年排名全球第一,首次纳入排名的兽医学学科由本省的南京农业大学摘得桂冠。

  江苏省共有12所高校的22个学科跻身世界前十,东南大学共有6个学科位列全球前10,数量在全国高校中位列前5。上榜世界前十学科的高校还有南京农业大学(3个)、南京大学(2个)、江南大学(2个)、南京林业大学(2个),江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扬州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各有1个学科位列全球前10。

  从各高校的上榜学科总数来看,南京大学上榜40个学科、东南大学上榜30个学科,领跑全省。上榜学科数在20个以上的还有江苏大学(24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3个)、河海大学(22个)、苏州大学(20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个)和南京理工大学(20个)。

  上榜学科数在10个以上的还有南京师范大学(19个)、江南大学(17个)、南京林业大学(16个)、扬州大学(15个)、中国矿业大学(15个)、南京农业大学(14个)、南京医科大学(13个)、南京工业大学(12个)和南京邮电大学(10个)。

  此外还有许多江苏高校有学科上榜,分别是江苏科技大学(9个)、中国药科大学(7个)、南通大学(7个)、常州大学(6个)、苏州科技大学(6个)、西交利物浦大学(5个)、南京财经大学(4个)、徐州医科大学(4个)、南京中医药大学(3个)、陆军工程大学(2个)、淮阴工学院(2个)、江苏师范大学(2个)、南京审计大学(2个)、南京晓庄学院(1个)和盐城工学院(1个)。

  江苏省重视学科建设由来已久。为建设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优势学科,推动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早在2010年,江苏省委、省政府率先在全国启动实施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每年投入10亿元。10年来,累计226个学科得到立项建设,全省31所高校进入建设范围。在第二轮“双一流”中,江苏省共有48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均为江苏长期建设的优势学科。

  2021年12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的《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持续推进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加大对“双一流”建设支持力度,支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多个领域建设一流学科,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支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围绕主干学科,强化办学特色,建设一流学科。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基础厚实、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省属高校,推动其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上争先进位,实现跨越发展。到2025年,争取新增至少1—2所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新闻多一点: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排名指标包括学科国际权威奖项、学科顶尖成果、高水平科研产出、科研质量、国际合作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采用“学术卓越调查(Academic Excellence Survey)”得到的36项权威学术奖项、121本学科顶尖期刊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科的31种顶尖学术会议作为测量高校学术表现的重要维度。“学术卓越调查”的对象是世界百强大学的院长、系主任、团队负责人和正教授,即全球各个学科的顶尖学者。有别于常见的声誉调查,软科“学术卓越调查”邀请学者推荐提名其所在学科的顶尖刊物和权威奖项等内容。为保证调查的透明度和质量,所有参加调查的学者都需要同意公开姓名和单位。多位中国知名学者也参加了本次问卷调查,“学术卓越调查”的详细信息可参见软科英文官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通讯员 李东华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