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第六届数字供应链平台发展大会召开,亮点何在?
2023/10/27 13:0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0月27日,第六届数字供应链平台发展大会暨物流与供应链诚信创新论坛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信用助力数字供应链新发展”。在会上,“数字供应链平台”创新产品正式发布,这是本次大会的最大亮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开创性地以全流程“去单据化”的方式,将真实物流数据要素转变成可信数字存证,构建起供应链数据信用闭环,以完善的物流主导型供应链信用体系破解供应链金融风控难题,有望彻底解决银企间信息不对称、银行风控难、企业融资难的行业痛点,从而满足企业在不同场景下的融资需求。此外,该平台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实现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的数据风控和风险预警,为银行发展基于供应链数据信用的融资业务提供可靠依据。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当前,我国数字供应链平台发展前景广阔,同时也面临着安全可信水平亟待提升、供应链金融风险难以把控等挑战。而信用,尤其是数字信用,正成为新形势下风险控制和数字供应链高效协作的关键。”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大刚表示,为了充分发挥信用“软实力”“硬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将信用转化为“数实融合第一省”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江苏全面实施诚信江苏建设,先后出台《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江苏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开展信用服务优化提升新行动的意见》等文件,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积极履行社会信用综合管理部门职责,推动省级27个领域建立了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尤其是在数字经济物流领域,江苏聚集了一批以中储智运为代表的数字物流和供应链科技企业,充分利用物流在供应链条上的基础性作用,打造“物流先导、数实融合、信用赋能”的新范式,构建信用闭环,形成了江苏省信用助力数字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新样本。

  “我们以数字平台为依托,逐步加强对国内铁路、国际班列、内贸水运、江海联运、国内国际空运等运力资源的整合优化,有力支撑行业数字化转型与集约化发展,促进社会流通效率与发展质量的‘双向提升’。”中国物流集团总经理廖家生介绍,中国物流集团以内外部资源与多元化业务生态为基础,以技术应用促进生产方式、业务模式、管理体系、组织形态变革,不断打造新业态新模式。在铁路、钢铁、有色、化工、煤炭、消费品等现代流通细分领域,加快仓储、运输、供应链、跨境物流、大数据等平台的建设、协同与整合。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以中储智运为例,该企业是“物流国家队”。该企业充分利用了物流在供应链条上的基础性作用,构建信用闭环、打造信用体系,以“物流先导、数实融合、信用赋能”的新范式,促进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健康发展。

  中储智运总裁申岸锋举了一个使用数字供应链平台的典型案例。“徐钢集团每年的运输量有千万吨,物流成本占到公司整体成本很大一部分。”申岸锋介绍,以前徐钢集团都是通过配货站来找车,配货站中间收取信息费和运费差价,公司运费成本上升,还承担了税务风险,驾驶员拿到的运价也不是钢厂出的运价,企业和司机双方都受制于人,货物的安全也没办法保证。

  “在数字供应链平台介入后,采用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手段,让发货—摘单—运输—卸货全流程可视,货物安全有保障。且每一笔运单的价格都符合市场波动规律,信息对等,有效降低了徐钢集团的运输成本,提高了司机们的收入。”申岸锋说。

  我国物流与供应链已进入数字化发展新阶段,平台经济在时代发展大潮中应运而生,为扩大需求提供了新空间,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引擎,为就业创业提供了新渠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崔忠付表示,数字供应链平台集成商贸、物流、金融、信用等综合服务,将为新型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政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