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型社保”覆盖668万名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平台缴费、就业人员免费
2023/10/27 11:33  北京日报客户端  

  10月26日,在人社部举行2023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工伤保险司司长郑玄波表示,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在相关部门、试点省份和平台企业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积极的阶段性成效,截至2023年9月,累积已有668万人纳入职业伤害保障范围,支付职业伤害保障待遇共计4.9亿元。对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这一新兴群体如何参加社会保险,应该说试点是进行了破题,先行先试。

  去年7月,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由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主导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海南、重庆、四川7个省市的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4个行业开展,涵盖了曹操出行、美团、饿了么、达达、闪送、货拉拉、快狗打车7家平台企业。职业伤害保障坚持社会保险的定位,针对新就业形态用工方式多元、流动性高、按单结算收入等特点,在现行工伤保险制度基础上创新探索按单缴费的方式,实现每人必保、每单必保。

  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待遇基本对标现行工伤保险,有医疗康复待遇、伤残待遇、工亡待遇等,包括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和最高近100万元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等项目。相比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商业意外险,职业伤害保障待遇更高、保障更全面。此外,职业伤害保障保费由平台承担,就业人员不缴费。

  今年5月,上海外卖骑手吴先生送餐途中因路面湿滑摔倒导致手脚受伤,事后通过骑手的App一键报案申请职业伤害保障理赔,并在平台客服协助下提供事故现场影像资料、报警记录、诊断证明等申报材料。近日,吴先生收到了职业伤害保障基金赔付的医疗报销费用。

  吴先生的职业伤害保障医疗费用报销款到账

  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一年多以来,像吴先生这样获职业伤害确认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累计达到3.2万人次。人社部工伤保险司司长郑玄波表示,职业伤害保障切实保障了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权益,特别是对重大伤亡事故兜底保障功能得到有效的发挥,同时,也分散了平台企业经济风险,对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这一新兴群体如何参加社会保险,应该说试点是进行了破题,先行先试,积累了宝贵经验。”

  郑玄波透露,未来试点工作将聚焦在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更加公平、制度更可持续、服务更加便捷、责任更加清晰上持续发力,认真总结试点的经验做法,研究扩大试点的思路,为职业伤害保障在全国推开奠定扎实的工作基础。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