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味蕾上的江苏·本土美食志 日历|海棠酥 :观之形美动人,食之酥松香甜
2023/10/27 11:08  交汇点新闻  

  美食简史

  海棠酥是江苏传统名点,以海棠花为原型,造型美观大方,特别吸引眼球。

  海棠酥不仅美观,还十分美味,外酥内甜,松软滋润。海棠酥在明清时期是宫廷酥点,做工非常精致,对制作者要求也很高。制作时,要用刀在收口处做花样、切出花瓣,花中间还要点缀红心花蕊,前后有二十道工艺,才能活灵活现打造出海棠花形状。

  这款“高颜值”点心,有白色、红色、黄色等颜色,深受国人喜爱。

  产地口味

  江苏多地。酥皮口感松化,层次分明,馅心香甜不腻。

  烹饪手法

  步骤一

  制作油酥:将低筋面粉加入猪油、混匀,等到面粉与猪油完全融合,揉成团,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30分钟。

  步骤二

  制作水油皮:将5克甜菜根粉混合55克温水搅匀,加入中筋面粉、猪油和细砂糖,再倒入甜菜根液体,搅拌成絮状。然后,倒在案板上,揉成一个光滑有弹性的玫红色面团,盖上保鲜膜松弛30分钟。

  步骤三

  将豆沙揉搓成球形,按每个15克切分,放入冰箱冷冻20分钟。

  步骤四

  酥皮制作:将松弛好的油酥和水油皮分别搓成长条,再切成六等份。取一个水油皮面团,按扁擀成圆形,包入一个油酥,收口后搓成圆球。然后,将包好的酥皮,收口朝上压扁,擀成牛舌状。再从下往上卷起来,盖上保鲜膜松弛15分钟。15分钟后,再次擀平成一张大大的皮子,用模具压成圆形。

  步骤五

  整型:把皮子刷上一层薄薄的蛋清,包入15克豆沙馅,再捏成五角星状。然后,用剪刀把每条边修剪整齐。

  步骤六

  油炸:锅里倒油,烧到120摄氏度,转中小火,把海棠酥生坯放在漏勺中浸入油里,炸至起酥。然后出锅静置片刻,中间点缀果酱即可。

  整理 白雪

  制图 葛逸潭

  图片中国淮扬菜博物馆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