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徐静:26年专注打造“史上最强电缆”
2023/10/27 07:56  交汇点新闻  

  她是领导眼中不服输、不怕苦、求完美的研究者,是合作伙伴眼中能力出色、实事求是的“行业名片”,是徒弟眼中敬业坚韧、温暖严格的崇拜对象。一根普通电缆使用寿命一般为20年,而她研发的电缆使用寿命可长达162年,是目前世界上最耐用电缆;她自主研发的碳纤维复合芯及其导线、高导电系列节能导线等取得重大突破,解决了架空输电线路“卡脖子”难题。

  从“门外汉”到“制造专家”,坚守在电缆研发一线二十六载的远东电缆产业首席技术官徐静,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进步奖27项,获专利135项,获中国专利奖4项。她研发的各类特高压节能导线应用覆盖全国26个省市,每公里输电线路每年可节电3000—7500千瓦时。日前,徐静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能成为一名工程师。”1994年,一心想投身科研的徐静,考上扬州大学师范学院物理系。毕业后,本该走上讲台的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省人才市场的大型招聘会。

  没想到的是,这一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那时对电缆也没什么概念,面试交流后竟然被录取了。”她说。

  刚进公司时,徐静在检测计量中心担任电缆半成品检测工作。虽然有物理知识基础,但在电缆行业,她还是个实打实的“门外汉”。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徐静师傅徐建军说,她在办公室虚心讨教,学习检测知识,一有机会就钻进车间,和工人们一起劳动、操作设备,熟悉电缆原理和生产技能。理论配合实践,让徐静迅速掌握一手的知识和技能,两年后就成了公司检测计量中心的部门负责人。

  2006年,全国首届线缆职业技能大赛上,徐静凭借娴熟操作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站上最高领奖台。那是一场全国上万电线电缆检测工人同台竞争的比赛,而她是公司所有参赛者中资历最浅的一个。对此,徐静只是谦虚地总结为“运气比较好”。其实,这绝不是仅凭运气,被她翻旧的专业书很具说服力,夜半实验室的灯火更是无声的证明。

  2008年冬天,一场大雪给电网带来巨大考验。多根架空输电线路断线、多个铁塔倒塌,提高导线强度、构建坚强的智能电网成为当务之急,徐静迎来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大考。

  接到研究任务的徐静,每天不停地在实验室、车间两头跑,带着团队一起研究配方、跟踪调试工艺、试验分析。3个月后,徐静带领团队在行业内率先成功研发出高强度高导电铝合金系列导线,该成果项目大大提高了电网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被列入国家重点推广应用产品,给公司带来年收益16亿元。

  科研成果一个接一个,徐静带领团队先后研发智能电网特高压线路用各类新型节能导线、高安全新型无机绝缘防火电缆、海上大功率风电用高压耐扭电缆等新产品、新技术176项,其中79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白鹤滩水电站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重大工程。徐静团队研发的特高压大截面高导电节能导线,大约7毫秒就能将电“闪送”到2000公里之外的江南水乡。目前国内最高建筑垂吊敷设电缆、世界最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用导线、最长寿命的电缆、低烟无卤最环保的电缆……如今,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工程,都凝聚着徐静及其团队的心血。

  一根看似普通的电缆,隐藏着无数技术与创新,立志打造“史上最强电缆”,饱含着以徐静为代表的远东人对绿色环保、智能高效电缆研发与应用的不懈追求。

  “企业想要持续发展,人才是关键。”徐静说,他们技术研究院聚集着来自五湖四海的高学历精英,是远东的技术人才中心,团队每年可研发出30余项新产品,至少10项达到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水平。

  徐静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成立的“徐静大师工作室”为近5000名行业人员授课,为行业技术进步作出突出贡献。深耕电缆行业26年,徐静初心不改、攻坚克难,以创新驱动发展,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电缆行业产业工人的奋斗之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顺顺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