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日报评论员|调查研究当“沉到一线”
2023/10/27 07:30  交汇点新闻  

调查研究当“沉到一线”

——论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工作制度,也是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使之成为决策的重要参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发现、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作为我们党的“传家宝”,调查研究关乎信息和决策、联结党心与民心。调查研究的方式有很多,最直接、最简约的莫过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之江新语》开篇之作《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在调研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调查研究下基层”,关键是要深入基层、讲求实效,这样才能获取那些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才能据实做出正确的分析研究、科学的决策判断。相反,调研浮于表面、不能深入基层一线,或依赖“二手材料”把握“一线情况”,或沿袭他人既有结论来代替自己思考,不仅会背离调查研究初衷,也让基层干部群众疲于应付,甚至还可能误导措施制定和政策决策,从而贻误发展良机、浪费行政资源。

  相较于第一批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数量大,贴近基层和群众,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更复杂更具体。越到基层,越到群众意见大、矛盾集中的地方,越不能逃避问题“绕路走”。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坚持求实的调查研究方法,坚持眼睛向下,掌握真实情况,形成很多创造性真知灼见。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每到一个地方履新,必以调研开局,正是这种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的扎实调研,才有了在摆脱贫困、国际化城市建设、生态省战略等领域的科学决策、高瞻远瞩。这些“调研开路”、躬行求知的实践,有益于发现问题、认识国情、寻求规律,也为全党上了生动的调研方法课。

  改革越向纵深处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就越复杂。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更多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的调研找到解题路径。搞好调查研究,既要“入乎其内”,即不满足于听汇报、拿材料,而是多往项目一线去、多到背街小巷看、多与基层群众聊、多朝田间地头跑,切实摸清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所在;调查研究也要“出乎其外”,即要全面准确把握基层实际,在沉到一线的同时避免“盲人摸象”“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努力以更高高度和更广视野审视事件,在一线调研基础上作出全面、深刻、准确评判。同时,也必须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调研意见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真正让一线调研所得惠及群众。(新华日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