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回望中国载人航天首飞20年,火箭安全性0.99996是如何“炼”成的?
2023/10/26 21: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26日11时14分,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随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汤洪波、唐胜杰和江新林3名航天员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距离中国成功发射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已经过去了整整20年。20年前,杨利伟代表中国人飞天圆梦;20年后,“神箭”“神舟”再将3名航天员送入中国人自己的宇宙家园——中国空间站。

  作为“航天员专列”的“神箭”长二F火箭,从空间站建造任务开始,就进入了常态化快节奏发射。

  20年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接续完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迈入了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长二F火箭也递交了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六号、天宫一号到天宫二号,全战全胜的成绩。20年来,长二F火箭经历了许多变与不变,让载人飞天的步伐迈得更稳更远。

  2003年10月15日,当橘红色的火箭尾焰划破天际,长二F火箭载着神舟五号与航天员杨利伟向太空进发。

  这一飞,迈出了中国人遨游星河的第一步——中国,正式成为全球第三个独立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飞天一梦今夕终圆,但这并不是长二F火箭研制的终点,相反,恰恰是一个新的起点。

  虽然安全性足够高,但是通过首次载人飞行,型号队伍还是发现了长二F火箭不足的地方,杨利伟返回地面后曾反映,在火箭飞行到120秒至140秒的过程中,他感觉到一种让人不适的振动。这个让人很不舒服的振动,就是“POGO振动”(大型液体火箭飞行过程中遇到的一个不容忽视的低频振动问题)。

  为了消除航天员的不适,型号队伍立即分析数据查找原因,并对长二F火箭进行了改进,经过神舟六号、神舟七号工作改进后,这种振动现象彻底消失了。

  神舟七号发射任务时,航天员的乘坐反馈是:“我们乘坐的火箭非常舒适,几乎感觉不到振动。”

  神舟十六号发射任务中,航天员称:“很舒服!”“感觉良好!”“坐火箭太爽了!”

  从颠簸振动到舒适加倍,再到“坐火箭太爽了”,如今,航天员乘坐长二F火箭,更舒适、更可靠。

  作为航天员“专列”,安全性能无疑是第一位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转入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阶段后,迎来了高密度发射任务,长二F火箭每一次亮相,可靠性与安全性都会再次提升。

  中国火箭院总体设计部总体设计室主任魏威介绍,此次的遥十七火箭相比遥十六火箭,共有25项技术状态变化,涉及设计改进、流程优化以及预案细化等方面,“经过多次优化,如今火箭安全性评估值已经提升至0.99996。”这也意味着,长二F火箭在保障航天员安全方面,超越了“万无一失”。

  每一次飞行完后,型号队伍都会对火箭性能做评估,通过设计、制造、试验等方方面面日复一日的积累,“支撑火箭安全性以及可靠性每个0.00001的提升,从未止步。”

  记者了解到,有别于其他型号的火箭,逃逸系统为长二F火箭独有,是航天员最重要的安全屏障。这个系统自首飞以来从未启用过,但团队依然一次次分析优化,只为在守护航天员飞行时“不漏逃、不误逃”。

  从长二F遥十二火箭起,团队就为逃逸系统新增了点火功能,改变以往逃逸飞行器只能朝一个固定方向逃逸的状况,使逃逸飞行器可以选择向垂直于地面风的方向逃逸,更加安全、灵活。此外,为聚焦航天员安全这一核心需求,长二F火箭还开启了“发射一发、备份一发”及“滚动备份”的发射模式,为生命安全加上“双保险”。

  回首20年,从杨利伟乘坐时感到颠簸振动到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惊叹“坐火箭太爽了”,从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到满足常态化运营,从护送一人到送三人乘组……长二F火箭用发发成功创造了一个个高光时刻,而唯一不变的,是对每一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生命的负责与守护,也是对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极致追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通讯员 王海露

  摄影 张宣

标签:
责编:沈蕾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