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三季度数据解读:升级类消费较快增长,折射市场暖意
2023/10/26 21:30  新华报业网  

  巩固经济回升基础,恢复和扩大消费被摆在优先位置。今年以来,江苏消费市场加快恢复,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74.1亿元,同比增长7.1%。

  在这7.1%的增长中,餐饮消费、升级类消费、通讯器材、新能源车等贡献了更多“增量”。观察一线,记者发现在接触型聚集型服务消费明显复苏的同时,江苏三季度消费市场还呈现出新趋势:品质化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潮消费”为市场打开了新空间、政策提振效应还在持续显现……暖意融融的“消费年”正扑面而来。

  需求释放,“品质”不断升级

  假期消费是观察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也是检验经济复苏成色的试金石。在过去不久的中秋、国庆“超级黄金周”期间,放眼江苏各地,无论是高端米其林、黑珍珠餐厅,还是路边特色小店无不热气腾腾,餐饮“热力值”直线飙升: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95家餐饮企业营业收入超2亿元,同比增长15.7%。

  “为满足黄金周期间,本地市民以及外地游客的品质化餐饮需求,我们把获过金鼎奖的菜品,千金鼎、清卤大鹅等搭配进大众点评套餐中,力求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且特色化、品质化的菜肴。”南京精菜馆相关负责人强盛介绍,黄金周期间餐厅包间、大厅几乎全满,仅套餐订单就有近1000份。

  不仅黄金周,今年以来,整个消费市场中最先“暖”起来的就是餐饮。前三季度消费数据印证了市场感受:餐饮收入3508.2亿元,增长19%。“从三季度起,省商务厅联合各餐饮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广首批‘江苏味道’美食街区,同时推动平台市场化推选‘心动街区’‘必吃街区’等,以点带面持续引领餐饮消费扩面扩容、提质升级。”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消费与文旅消费、商品零售消费等增长有密切的相关性,而“吃喝”作为刚需中的刚需,更是释放消费力的“中心点”,餐饮消费“热”起来,预示着信心与活力正在加速回归。

  不要“将就”,追求“讲究”,成为消费趋势。前三季度,升级类消费增势明显: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4%,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增长22.3%,其中智能手机增长51.3%。

  国际金价持续走高,让消费者将“预算”瞄向了黄金珠宝市场,而黄金工艺、产品结构的提升,更是掀起了时尚、精致的年轻消费新潮。“黄金消费群年龄已扩容到20岁左右的新生代,苏州小姑娘戴金手镯、金项链的越来越多。”苏州人民商场主楼副总经理陈刚表示,在传统消费中,金饰品基本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但今年以来,年轻消费者比去年猛增30%。

  追求特色,“新潮”处处涌现

  需求牵引着消费者“走出门”,但从长远看,只有拿出更多的“创意实招”才能撬动老百姓“花样消费”的热情。

  今年以来,江苏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寻找发力点,以“特色”经济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微醺”经济、深夜食堂、夜间娱乐等应运而生,首发首店经济、地摊经济、直播经济等共同形成了“五彩斑斓”的消费市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苏商品零售30365.9亿元,增长5.9%;与此同时,新兴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前三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9253.3亿元,同比增长13.8%。

  首店经济成为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消费市场升级的新动能——

  最近,景枫中心首店连开:华东首店MOF少女百货;江苏首店Lola Rose、俄士厨房、禧宠......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涌入。“不单单是首店,更多是首发、首展、首演……要把所有的新发,多角度地进行包装,形成口碑效应。”景枫相关负责人认为,未来的首店要从单一的模式走向“首店+”的概念。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南京引入商业品牌首店323家。其中,全球首店1家、亚洲首店1家、中国首店6家、华东及江苏首店129家。引进国际优质品牌首店占比高于全国兄弟城市,南京正在成为一线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江苏市场的首选地,新业态、新品牌培育孵化的主战场。

  新颖、有趣的服务零售内容,正在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9月29日,扬州东关街道皮市街打造一场集穿古装、猜灯谜、逛集市、赏歌舞为一体的古风奇妙游活动,通过趣玩、市集、游园等“沉浸式”体验,带市民游客体验特色非遗文化的同时,也激发了人们“买买买”的欲望。

  继“特种兵旅游”之后,“city walk(城市漫步)”受到年轻人的推崇。“我们特地找了一位南京人做city walk向导,一路打卡,深入了解当地本土景点、建筑风格、历史故事等,并收集灵感用于创作中。”国庆假期,在鲁迅美术学院上学的陈舒雅在南京进行一次3天的city walk之旅。双节期间,南京市玄武区打造的city walk街区成为城市“新宠”,融合了社交、游览、餐饮消费等多种元素,24小时“不打烊”,双节假期前四天,街区营业额就达到1700多万元,同比增长约28%,客流总量20多万人次。

  数字化,让城市“小店”走到更多消费者的面前——

  小店“数字升级”在连云港如火如荼地进行:商务部门联合美团、饿了么等电商平台,对小微商户实施“零费率线上开店、零费率线上运营培训、指定时段零费率佣金”等鼓励政策,降低商户上线门槛以及运营、推广费用。同时,加强小店经营者网店经营、直播经营培训辅导,年内对小店经营者“触网”培训5000人次。

  “加快激活消费增长的新动能,江苏将重点抓好小店经济和首店经济,丰富消费场景,激发市场活力。”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筹备2023江苏电商直播节,进一步激发网络消费市场活力;同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分行业、分类别更大力度组织开展新一轮的“销售竞赛季”活动。

  政策引领,“暖意”持续升温

  “购物车”拉动基本盘,少不了政策引领。今年8月末,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振和扩大消费”被摆在首要位置。江苏各地市迅速跟进,纷纷打出促消费“组合拳”,拿出“真金白银”,推出不少细化到具体补贴金额的政策举措。

  围绕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常州出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实施细则》,对在本地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2000—8000元不等的补贴。常州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王孝忠介绍,截至三季度,常州累计发放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超1亿元,惠及2万余人次,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48.4亿元,全市新能源车渗透率达37%。

  政策“真金白银”激发消费澎湃动能。“当前,徐州正在组织市场主体开展促消费活动资金补贴申报工作。”徐州市商务局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处处长王永知介绍,发挥省市商务发展资金引导作用,汽车销售竞赛安排资金300万元,补贴企业促消费活动安排资金200万元,“总的来看,从供给端减税降费和促消费补贴,再到需求端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政策正立体、多层面地为稳增长提供有效支撑”。

  在落实“28条”政策的基础上,淮安出台《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共计13条,包括稳定扩大汽车消费、培育农村消费市场、丰富餐饮消费、激发文旅消费潜力、营造体育消费热潮、促进合理住房消费、扩大养老托育和健康服务、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消费品牌、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完善消费基础设施、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前三季度消费复苏的良好态势与江苏经济的持续好转、居民消费信心的不断提振、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效果兑现等因素密切相关。”省委党校世界经济与政治教研部研究员王松观察到一组相关数据:中秋国庆假期,江苏旅游收入和接待旅游人数分别排名全国第一和全国第二,南京、苏州等成为全国旅游的热门城市。在他看来,区域旅游“热度”与商业“热力值”具有相关性,表明消费者对该区域的文旅业态、消费环境认可度高,而旅游业的兴旺,也会带动区域经济的活力度。

  消费数据增长进一步验证了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保持消费增长势头,王松建议,下一步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持政策连续性,给广大经营主体以稳定预期和发展信心,促进投资扩张、就业增加和居民收入提升;同时企业要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消费场景,满足江苏居民高质量消费需求和高品质消费体验,“带动四季度消费市场进一步回暖,进而拉动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田墨池

标签:
责编:沈蕾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