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秋天的第一碗炒饭来啦!扬州大学开学报到,从“见面米”和“撸兔”开始
2023/09/03 13: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日,扬州大学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600余名本科生、480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迎接他们的,除了充满新意的大学初相见,还有扬州味道和萌宠。

  “今天来完成师兄师姐在录取通知书中准备的课题啦,这样的开学‘见面米’太有意思啦!”扬州大学农学院2023级农学专业新生李晨启在食堂端着饭碗,通过视频通话向高中同学展现着面前的炒饭。9月2日,在扬州大学文汇路校区食堂内,新生们手持“扬州炒饭券”,驻足于飘散稻米香气的窗口前,依次领取一份特别的开学“见面米”。

  “我们以培养‘一懂两爱’‘三宽四得’特质的农科学生为主旨,抓住迎新契机,为新生准备了秋天的第一碗扬州炒饭。”扬州大学农学院辅导员耿金鹏告诉记者。同时,学院还为新生精心设计了一个来自科技小院的课题,使用学院海安稻麦科技小院自研自产的三个品种稻米,邀请新生们盲选出各自心中“最适合炒饭的稻米品种”,并希望新生接过课题“接力棒”,兑现相识扬大的约定。

  什么样的扬州炒饭居然可以这么香!原来,该校旅游烹饪学院刘涛老师正将食堂备下的“科技大米”、香葱、鸡蛋、虾仁等丰富新鲜的食材,摇“锅”一变成了香喷喷的炒饭。新生可在品尝后扫码投票,票选出三种稻米同“锅”炫技的“总冠军”。

  “没想到一入学,就能一边享受美味,一边完成课题,期待以后能参加更多科研活动。”种子专业新生李恺宣说道。“农学院用一碗炒饭为新生和科研牵线,把科研‘炒’成佳肴,展现农业科研别具一格的风采,发展丰富新颖的思政教育载体,激发新生对科研的兴趣,在心中播下‘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种子。”扬州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立云表示。

  在商学院,新生们在报到时也有一份充满“扬州味道”的美食。“上车饺子下车面,能吃到老师们亲手制作的‘迎新面’,暖心!”新生们纷纷表示。百碗扬州特色阳春面,是学院师生们为新生准备的专属迎新方式。

  为了这次见“面”,师生们精心选用优质面粉和新鲜食材,还请来了校内有名的美食专家现场指导,确保口感和营养兼具。水开下面、精心调料……师生们娴熟地为新生和家长制作一碗碗接风洗尘的“迎新面”。

  该院党委副书记姚丰华表示:“希望通过这碗‘迎新面’密切与新生之间的联系,让新生们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情和团结,早日融入新环境。”

  迎新现场还可以“撸兔子”?在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2023级新生报到点,两只青紫蓝毛色的兔子吸引了新生和亲朋的好奇,不少新生现场扮演“撸兔师”,或者举起手机和“兔爷”合影,活泼可爱的兔子不时逗得新生开怀大笑。

  “在我的以前的认识里,兔子应该是白色或者黑色的,今天来报到,第一次见到青紫蓝颜色的兔子,感到很是好奇。”动物科学2023级新生何星婵对记者说。

  为什么兔子是青紫蓝色的?这是该学院家兔遗传育种团队联合浙江省余姚市欣农兔业有限公司和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今年培育的獭兔新品种——甬青獭兔,也是目前国内首个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培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彩色獭兔新品种,填补了我国彩色獭兔品种的空白。

  “甬青獭兔具有青紫蓝毛色、繁殖性能较强、生长发育快、被毛品质好等特点,近年来国际国内裘皮市场对优质獭兔皮的需求量一直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对彩色兔皮的需求日趋旺盛,尤其以青紫蓝獭兔最为名贵,深受市场和消费者欢迎。”该学院家兔遗传育种团队教师赵博昊现场为学院动物科学专业的新生上起第一堂专业课:“目前,利用甬青獭兔皮生产青紫蓝色毛皮服饰系列、编织系列、领子及毯子系列和利用边角料制成的产品已经销往江苏、上海和浙江等地,以及美国、日本、希腊、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

  “萌萌可爱的兔子不仅为新生报到带来了欢乐,也是学院专创融合人才培养的一环,在新生报到就通过实践课堂的方式开展专业教育,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鼓励更多涉农专业学生以强农兴农为使命,学农更爱农,学农愿从农。”学院团委书记李怡介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