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冲刺“万亿”软件,南京如何“爬坡越坎”?
2023/08/22 13:20  新华报业网  

  8月20日起,南京进入“软博会”时间。

  一不小心“闯”进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搬起虚拟砖石“亲手”搭建600年前的琉璃宝塔、把技术专家“送”进元宇宙油田“现场”指导作业……首次设立的元宇宙馆,带领参展人“深入”另一个“真实”的世界。

  21日上午,2023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主题大会举办。

  软件产业,是南京的一张“王牌”。2021年,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进入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并提出用4年时间打造首个万亿级产业地标。

  踏上“赛道”,冲刺“万亿”,南京如何“卡位”?

  牵住核心技术创新“牛鼻子”

  筑自己的“墙基”,南京向“信创(以基础开源软件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进军。位于中国(南京)软件谷的翼辉信息,起步就专注于嵌入式操作系统及物联网解决方案,开发了国内第一款内核完全自主、整体自主化率最高的国产实时操作系统“SylixOS”,已拿到15个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本届软博会,企业将签约在软件谷设立翼辉爱智总部项目,打造“中国原创”万物智联底层技术基座。

  作为首座“中国软件名城”,南京软件产业规模大、创新生态好、人才集聚度高,便于集中力量解决关键软件“卡脖子”问题。这两年,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EDA技术创新中心在宁揭牌运行,统信软件基于开源Linux内核的统信操作系统与麒麟操作系统并称国产操作系统“双雄”,江苏航天七零六研发“全国产化高速公路信创收费平台”……此次软博会上发布的《中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紫金指数(2023)》也显示,在创新能力方面,南京、合肥在核心技术攻关上成绩显著。

  牵住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牛鼻子”,打好软件国产化的“攻坚战”。南京市市长陈之常提出,要在提升信创能力上下功夫,围绕操作系统、集成电路EDA等关键领域,深度整合行业骨干企业与高校院所资源,推进产学研协同攻关和技术成果转化,加快提升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打造全国重要的软件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工业软件成为最佳“试炼场”

  过去一个月,接连中标国家电投、国电电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预计将带来近2亿元营收。位于江宁开发区的朗坤智慧,最近在工业软件圈“火”了。企业技术团队负责人很兴奋:“我们即将参与的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项目,或将决定产业集群的未来。”

  朗坤智慧代表的工业软件,正成为南京寻找新支点撬动“万亿”目标的最佳“试炼场”。2015年,国务院发布制造强国战略,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也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根”和“魂”。

  作为国家重要的综合性工业生产基地,南京有庞大的用户需求和应用场景。全市138家工业软件重点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控制、经营管理等领域均有分布,在电力能源、电子信息、钢铁等行业广泛应用,其中不乏细分领域“领跑者”。

  泰治科技自主研发的CIM工业软件平台,成为半导体制造的生命级系统,企业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近40%;维拓科技自研的PDP TRIZ平台,从源头帮助企业快速高质量完成设计工作,明年预订单已近1亿元。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近日公布,这两家企业双双上榜。去年,南京市工业软件规模达220亿元,同比增长18%,占全省比重40%以上。

  “总体来看,当前工业软件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的瓶颈还没得到解决,应用拉动不足,企业小散弱的特征依旧明显,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仍有待提升。”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威伟指出,江苏省和南京市要进一步加大应用推广,强化供需对接,加强耦合适配,集聚优势力量推动工业软件高质量发展。

  与软博会同期举办的2023中国工业软件供需大会,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南京与工信部电子五所签订三年期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布局高端工业软件,加大产品研发与应用推广,持续发展新动能、构筑新优势,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有力支撑江苏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

  距离“万亿”目标越来越近

  “今年上半年,企业超30%的同比营收增幅,全部来自创新领域!”润和软件董事长、总裁周红卫满脸自豪。

  起步,只是给华为提供高端软件外包服务,润和软件上市后抓牢国产化基础软硬件产品这根主线,逐步形成金融科技、智能物联、智慧能源三大主攻方向。

  在工信部公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中,江苏10家企业入围,南京占8席,其中就包括润和;再看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百强,南京3家企业上榜;还有23家企业获评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在这座软件名城,一批像润和这样的软件企业,正在“第一方阵”崭露头角。

  企业强,则产业强。连续19年举办的软博会,见证了南京软件业一路高歌猛进。2018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4596亿元,2019年增至5147亿元,2020年为5962亿元,2021年达6878亿元,去年增长到7408亿元。一年跨上一个台阶,距离“万亿”越来越近。

  今年6月,《南京市推进产业强市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形成中国软件名城提质升级全国示范,打造成为世界级产业集群。

  南京拿出了目标明确、路径清晰的“作战书”——依托先发优势和品牌效应,聚力打造产业规模领先、创新活力迸发、名园名企富集、数字生态繁荣、应用场景多样、社会治理蝶变的中国软件名城头雁标杆。到2025年底,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规模突破1万亿元,培育软件业务收入规模超100亿元企业10家,超50亿元企业25家。

  本届软博会期间,共有20个涉软项目签约,总投资124.9亿元。“万亿级”仍需爬坡越坎,“世界级”集群任重道远。再借盛会东风,南京已精准卡位、蓄势冲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敏 徐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