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紫金山实验室国家6G专项课题负责人王东明: 二十年磨一剑,做理论联系实际的科技工作者
2023/07/08 19:14  新华报业网  

  7月6日,习近平在南京市考察调研。他来到紫金山实验室,走进展厅、6G综合实验室,详细了解推进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等情况。习近平强调,现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颠覆性技术随时可能出现,要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

  6G综合实验室里,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尤肖虎向总书记介绍这个20年来在无蜂窝移动通信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的团队时,特别介绍了专项课题负责人王东明,得到总书记赞许。“作为本土科技工作者,王东明从2002年就跟随我进行通信技术的攻坚研发,见证并参与了从4G到6G的攀登之路,可谓‘20年磨一剑’。总书记的称赞与鼓励,对许多长期耕耘在科研领域的研究人员是非常大的鼓舞。”

  先后取得重庆邮电大学本科、南京邮电大学硕士、东南大学博士学位,20多年来,王东明矢志通信专业领域钻研。这一天,他和自己的导师、学生一起在辛勤耕耘的工作岗位上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感到格外振奋,“总书记非常关心我国的6G发展路线,仔细聆听介绍,观看演示。”回忆起总书记走近察看贝叶斯AI学习基带芯片时的情景,王东明说:“总书记对卫星通信领域很了解。从科研到产业化,这个芯片研发历时10多年,现已批量应用于国内外著名厂商的地面卫星通信终端。”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实验室的一个优秀传统。我们的研究,大都围绕着解决实际问题,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而展开。”东大九龙湖畔求学,南京江宁无线谷工作,两地相距不到五公里,王东明可谓是个地道的“本土产”科研人。看到自己在实验室里的研究成果一步步应用到工业互联网、智能手机等领域,为经济发展注入能量,让他产生了极大成就感。

  当前,我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历史性地实现市市通光纤、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产业能力不断增强,已经形成涵盖基站、终端、芯片、核心网的完整产业链,产业整体水平提升至全球第一梯队。

  今年5月底,江苏5G基站总数达21.2万,全国排名第二。在全省移动电话用户中,5G在网用户占39.9%。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为整个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科技工作者的扎实贡献,不仅闪亮在祖国大地上,更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频共振。

  数字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愈挫愈勇的拼劲韧劲。“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是一个持续演进的过程。在这个赛道里,一项关键技术从研究到应用,至少需要十年时间。”

  王东明告诉记者,在紫金山实验室,像他一样的青年科研人员共有300多名。在技术攻关时,遭遇失败、困难是家常便饭,但很少有人想过放弃。

  “实验室主任刘韵洁院士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还天天奋战在一线,带领我们一起钻研。在这里,协同攻关、团队合作的氛围很浓厚,有问题互相帮助,总能想到办法解决。”王东明说,自己会牢记总书记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积极探索6G潜在关键技术,深化融合应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晓映 张宣 樊玉立 曹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