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追着花儿看新疆 | 两个“云飞”的“医心”接力
2023/05/26 11: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们要打造的是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未来即使我们离开了,技术还可以留在这里,继续治病救人。”今年4月,江苏省中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魏云飞跟随江苏省第十一批援疆医疗队,从南京奔赴新疆伊犁,担任伊犁州中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开展对口医疗支援工作。

  魏云飞

  “听说伊犁州中医医院来了一位江苏省泌尿外科援疆专家,就想来挂号试试看。”患者王先生(化名)近三年来饱受排尿困难的痛苦。平时,他要压迫小腹才能排出尿液,每天基本上一夜要起夜3-4次,反复复查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大于20ng/ml,最近半个月病情加重,导致他整日担惊受怕,精神恍惚,严重影响了睡眠和生活质量。

  魏云飞和其他专家详细了解了王先生病情后,决定进行经会阴前列腺穿刺活检术。经患者及家属同意后,魏云飞和手麻科、超声科同事紧密配合,顺利完成了手术。“术后病理确诊了前列腺癌的诊断,达到了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目的。”

  “这台手术的顺利完成,实现了伊犁州中医院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在临床的成功应用,填补了伊犁州中医医院泌尿外科技术空白,有助于前列腺癌的早诊断、早治疗,提高根治率和患者的生存率。”魏云飞说。

  让魏云飞感到欣慰的是,援疆医疗队伍的医疗水平在患者的口口相传中得到了极大的认可。一些患者听闻了其他痊愈出院患者的例子,纷纷前来问诊。魏云飞最近还接手了一位患者阿某,是伊犁昭苏县的一位牧民。患者左侧腰痛一年余,CT显示左肾盂旁超过10cm错构瘤,紧紧包裹肾动脉、肾静脉,并深入肾窦部,一年来在附近多家医院就诊,诊断基本明确,但当地医院均表示手术难度和风险较大。

  患者听说江苏省援疆专家来到伊犁州中医医院,就慕名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前来,经过术前包括影像科、病理科、手术麻醉科、普外科等多学科会诊后,制定详细手术计划和预案,顺利切除巨大错构瘤,患者术后康复出院。

  “去新疆之前,我思考了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去新疆?去新疆要做什么?离开之后能留下什么?”第十批江苏援疆干部、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孙云飞带着这三个问题从2020年4月踏上新疆的土地,并于今年4月圆满完成任务返回江苏。如今,这三个问题的答案都已揭晓。

  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孙云飞

  孙云飞和其他专家们希望,帮助伊犁打造一批“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他介绍,通过援疆资金的支持,每年安排2-3批伊犁州中医院的青年骨干输送到江苏省中医院进行免费进修,学习先进的医疗技术。“我们希望伊犁的青年医生能把优秀的医疗技术带回去,在伊犁落地生根,服务更多当地的各族人,支持当地的这么一个医疗的需求。”

  专家们在调研中发现,在当地,由于路途遥远等原因,部分患者容易把小病拖成大病,导致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孙云飞介绍,援疆专家们通过互联网医院的建设,让当地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较好的医疗资源。

  “我们通过线上问诊完成诊疗,医生开的药通过快递可以直接送到患者的手上,这样就避免了患者长途跋涉的辛劳。”孙云飞告诉记者,同时,互联网医院还与江苏省中医院对接,在线上进行疑难杂症的帮扶问诊,将优质医疗资源线上输送到新疆,也输送到各族老百姓的心里。

  将中药的经验方通过院内制剂的形式推广出去,是江苏省中医院援疆工作的一大亮点。孙云飞告诉记者,院内制剂研发能够更安全、更有效地服务当地的各族人民群众,今年下半年,伊犁州有望实现院内制剂备案上市的零突破。

  如何才能切实提高当地百姓患病及时就医的健康理念?孙云飞介绍,未病先防,援疆专家团通过中医中药下乡义诊的形式,宣传中医文化和保健知识,让健康养生的观念根植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孙云飞告诉记者,在援疆的医疗专家中,每位医师每天的接诊人数在30-50人左右,并且还要肩负起“师带徒”的重任,每位援疆医生要手把手带教2-3名当地医生。

  据介绍,去年以来,共有77家江苏医疗机构与伊犁州15所医院的86个重点科室结对共建,引进新技术82项,其中29项填补了当地空白,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诊疗服务。

  记者了解到,援伊前指与伊犁州卫健委共同印发工作方案,对人才培训、交流交往等年度医疗援疆重点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并实施苏伊共建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项目,打造全疆一流,集科研、教学、医学转化为一体的新型医学研究机构,让各族群众享受优质诊疗服务。另外,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科帮扶与共建,一批江苏知名专家在伊犁工作室品牌效应凸显,相关专科诊疗能力大幅提升。

  “在我们援疆队伍中,有一个比较好的传统,叫压茬交接。”孙云飞对新一批援疆队伍的工作满怀期待。“我们把一批批援疆队伍传下来的经验、好的做法传给他们,把援疆的交接棒交给他们,希望他们沿着这条援疆的道路,把这个象征民族团结的交接棒一直传递下去。”孙云飞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程晓琳 王昊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