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人才金融全面升级:增人才创新动能,强企业发展信心
2023/02/03 21:2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江苏日前发布《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一些列措施,包括引导资金投向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人才推动创新发展。我省近年不断丰富金融产品类型,陆续推出人才贷、人才投等金融产品,使人才金融成为支撑人才创新创业的有力杠杆,形成人才、资本、产业充分活跃的发展生态。记者从省委人才办和省财政厅了解到,近日“人才贷”再迎升级,单户授信最高额度从1500万元增至3000万元,支持期限延长至3年,为我省持续优化人才金融体系再添有力一笔。

  撬动更多资金,为有“才”者添“财”

  春节前,一笔120万元款项的迅速到位,解了墨尚电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的燃眉之急。正值年关,公司接到大订单,需要大量采购原材料,资金一度吃紧。关键时刻,企业负责人黄智用自己的“姑苏领军人才”身份,向江苏银行申请了“人才贷”,通过手机小程序填报信息,不到一分钟资金就被批了下来。

  不同于一般实体企业,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有其特殊性,大多属于高技术、轻资产企业,集聚大量人才,有着可预期的高增长性,但缺少抵押品,往往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如何解决这类企业“有才缺财”这一普遍问题?

  人才资源发达的江苏,一直在探索创新合适的人才金融支持方式。在一众丰盛的人才金融“大餐”中,“人才贷”正是面向黄智这样手握技术却迫切资金需求的人才,量身定做的信誉贷款模式——免抵押、免担保、纯信用、低利率,期限灵活,随借随还,一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作为政银合作的产物,“人才贷”自推出起,就在机制上不断创新突破。2016年起,设立1.5亿元省财政风险补偿资金,进一步撬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人才创新创业的信贷支持。由省委人才办专门搭建“江苏人才金融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与银行信贷审批系统实现直接对接,自动识别人才身份,迅速与“人才贷”匹配。这一举措,让县级以上人才都可以走进银行视野,大大提升江苏人才金融产品的受惠面。

  让苏州银行绿色及科创金融部总经理史杰惊喜的是,即将实施的新版“人才贷”给予的金融支持额度更高,期限更长,支持对象更加明确,对银行产生的风险,最高补偿80%。“最高额度从1500百万元增至3000万元,且都纳入风补政策,这让我们更有信心、也将以更大力度支持人才创业。”

  记者注意到,人才金融供给不断丰富,一系列撬动作用正在显现——2019年以来,全省“人才贷”累计发放贷款9454笔、超200亿元。这意味着,仅仅在过去几年内,在江苏就有近万家企业使用这“人才贷”这一产品。以“人才贷”业务量最大的江苏银行为例,该行服务的人才企业中,已有96家实现上市挂牌。

  既解决了眼前困难,更增强了发展的信心

  把金融资源用在“刀刃上”,送到最迫切需要的创新前沿地带,一笔笔带着温度的资金,大大减轻了人才创业创新的压力,更为重点企业转型升级蓄势赋能。

  “芯片的研发费用非常高且前期投入时间长,人才金融‘及时雨’的滴灌,不仅解决了我们眼前的困难,更为我们增添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南通至晟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射频微波集成电路设计的高科技企业,研发团队主要由十余位芯片研发经验丰富的博士硕士组成。公司负责人方家兴至今难忘,在企业闯关升级的重要时刻,当地人才部门会同南京银行,为公司送上专门的人才金融服务方案。目前,该企业研发的5G基站功率芯片已成功入围中兴通讯,今年开始批量供货,发展前景良好。

  “人才创新需要的是长久的支持,不是一笔贷款就结束了。”南京银行总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朱华说,以南京银行针对人才企业提供的投贷联动服务为例,该项服务为企业提供上下游业务资源整合,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匹配适合的投资机构、服务机构和园区政策咨询等,努力集聚人才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需的各项资源,帮助人才解决发展不同时期尤其是爬坡过坎关键阶段的动能不足问题。

  区别于“人才贷”,“人才投”则致力于为人才提供对接各类金融资本的机会,助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作为全球少数具备智能物流输送分拣系统及其核心部件自主研发、设计、生产一体化能力的公司,中科微至公司在“创投无锡”平台上参加路演后,一举获得2.3亿元投资。“资金的注入,帮助我们加快创新突围,目前企业已成功科创板上市。”中科微至董事长李功燕说,尤其对于“种子期”和“初创期”的中小微企业而言,这样的融资机会多多益善。

  作为国内较早成立的高科技投资公司,省高投集团紧盯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在省委人才办指导下,打造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中心,集聚国内130多家优质创投机构成立江苏人才创投联盟,为人才项目提供多元化金融资本对接机会。下一步,省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码人才投资力度,打造从早期项目投融资对接到成长期项目上市辅导的全链条服务体系。

  优化人才金融体系,持续激发创新动能

  作为一家稳步发展的高科技企业,常州天正工业也遭遇了融资困境——无法提供可抵押的厂房、机器。“特别是企业步入转型发展期后,资金需求异常强烈,在屡屡‘碰壁’之后,中国银行300万元的“人才贷”,帮助企业顺利度过了技术研发、市场拓展最艰难的一段时期。”公司董事长张翀昊说,今年企业销售将迎来新的突破。

  随着金融触达的产业范围更广、覆盖人才更多,更多商业银行愿意拿出更优的人才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从最初只是解决人才创业融资难、担保难题,到提供了全周期、全流程、全方位服务,以“支持一个人才,带动一个企业,撬动一个产业”的理念,为人才创新、产业升级持续赋能。

  近年来,苏州银行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苏州四大主导产业以及细分优势领域,推出创新产业集群系列金融服务方案和授信指引,加大金融支持创新产业集群的力度和精度。江苏银行发放的科创人才贷款中,292亿元投向高新技术产业、674亿元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在业内率先推出的人才贷、卡脖子专项贷、专精特新贷,形成了支持人才创业的系列化金融产品,目前已累计投放153亿元。

  在江苏人才金融这块“拼图”上,“人才基金”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和期待。记者从了解到,有关部门正在着力推动省人才创业投资基金成立,将吸引市县政府以及地方国企、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进一步带动各类创新要素向江苏集聚。

  “实践证明,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人才投资是成功最高的投资,人才信用是反映最好的信用,人才金融服务必须更大力度推进下去。”省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说,将进一步健全协调运作机制,推动金融机构用好政策机遇,精准对接人才和人才企业的实际需求,不断丰富个性化、定制化金融产品,为人才创业提供更加有力支持,营造更优人才生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