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看过《满江红》,你知道江苏唯一和岳飞有关的地名在哪里吗
2023/01/29 19:0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刚刚过去的新春佳节,张艺谋《满江红》成为最热的春节档影片之一。电影中的故事虽发生在岳飞遇害之后,但岳武穆忠诚为国、赤胆为民的浩然正气却贯穿于整部影片,感染着银幕前的每一位观众。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岳飞戎马一生,南北征战。在江苏大地,这位民族英雄留下了一串串足迹。在泰州市下辖的靖江市,就有一个小镇因他而得名,这也是江苏唯一和岳飞有关的地名。

  “岳飞和我们靖江渊源深厚,靖江人无法忘怀岳飞在这片土地上所做出的功绩。”靖江市博物馆馆长朱苏钢将岳飞比作靖江的“人文之父”,他告诉记者,千百年来靖江形成了独特的岳文化体系,与之相关的文化标记分布在靖江的生祠镇、马桥镇、孤山镇等地。

  据史料记载,岳飞率军战斗在泰州地区,主要发生在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这一年,岳飞因抗击金兵屡立战功被封为通泰镇抚使兼泰州知州,率部进驻泰州。岳飞严整军纪,安抚难民,深得泰州百姓民心。不久,由于淮安沦陷,金军南下,朝廷诏令率部出击的岳飞“还守通、泰,有旨可守即守,如不可,但以沙洲保护百姓,伺便掩击”(《宋史·岳飞传》)。岳飞认为,泰州属平原地区,地势平坦,无险可守,于是率军退保柴墟(今泰州高港区口岸镇旧城),并于南壩桥大败来犯的金军,歼敌数千人。随后,岳飞“渡百姓于沙上,飞以精骑二百殿,金兵不敢近”。“沙上”即现在的靖江,也称为“阴沙”。清康熙《靖江县志》载:“邑名,旧称马驮沙,亦称阴沙。宋建炎四年岳武穆渡百姓于沙上,即此。”

  朱苏钢介绍,岳飞将很多来自江淮地区的难民安置在“阴沙”,如今靖江的朱、刘、陈、范、马、陆、郑、祁八大姓,即源于此。后来,岳飞离阴沙南下江西,当地百姓感其恩德,一路相送。岳飞脱下身上的白袍赠送给百姓,当地后衍生出“岳飞赠白袍”的传说,已被列为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另据地方学者考证,岳飞的名作《满江红·怒发冲冠》即创作于岳飞从泰州渡江,屯兵靖江的这段时期。

  岳飞走后,靖江百姓怀念他,建起一座祠庙,以表达对岳飞护渡的感恩之情。这座岳王庙应该是我国最早的岳庙。要早于杭州西湖岳庙、汤阴岳庙、开封朱仙镇岳庙等。而岳庙所在地后形成靖江最早的集镇。由于此庙立于岳飞生前,是一座“生祠堂”,小镇遂被称为“生祠镇”,一直沿用至今。可以说,“靖江生祠”是江苏省唯一一个由于岳飞而形成的地名。

  朱苏钢介绍,始建于南宋建炎年间的生祠镇岳庙,原名鄂王生祠,俗称生祠堂,是靖江最早的古迹之一,历史上屡建屡毁,屡毁屡建。自民国起,近现代靖江籍爱国实业家“纺织巨子”、原江苏省副省长刘国钧曾三次出资修建岳庙。1936年重建,1956年迁建,1966年拆毁,1986年又重建,形成今天所见的生祠镇岳王庙。

  宏伟的靖江生祠岳庙建筑群整体仿宋式结构,单檐歇山,斗拱三铺作,大殿内有岳飞塑像,高4.25米,着盔甲,披紫蟒袍而坐。正门与大殿外,还留有汉白玉石狮与双龙壁、岳飞手迹碑等文物。

  除了生祠岳庙,靖江还有马桥镇白衣堂,孤山镇大营地,小营地等多处与岳飞相关的历史地名。靖江非常重视用好“岳飞与靖江”这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2017年成功举办“首届岳飞文化节”,在马桥镇神一驰园内设立岳文化主题园、岳文化主题图书馆、岳飞塑像等,开展市域范围内岳文化生态旅游相关调研,推动岳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于锋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