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过年·向春而行|跨越万里的团聚:法国公婆南京过大年
2023/01/26 19:2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今年春节,你是返乡过年还是计划出游?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兔年的到来格外让人期待。奔向团圆的列车上、人潮如织的集市中、璀璨迎春的花灯里,热腾腾的年味儿,夹裹着满满的希望与憧憬扑面而来。即日起,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推出“向春而行”系列视频,记录下这一个个珍贵瞬间。大寒已过,下一个节气就是立春。风变柔,天回暖,心亦安。让我们一起昂首阔步,向春而行!

  “看,Mamie(奶奶)!”在机场接机口等待一个多小时后,孩子突然发出惊喜的尖叫。冲过去,转瞬又退回来,有点羞涩,但更多是无需言表的开心。爷爷在推行李,奶奶湿着眼眶先走过来,将孙女揽入怀抱……经历了核酸检测、转机等步骤,在兔年春节到来前的那周,我的法国公公婆婆Denis和Maeti,终于辗转踏上了中国的土地,第三次来到南京。

  7年前,他们第一次来南京,是参加儿子的婚礼,第二次,则是来看刚出生的小孙女。按照先生以往的设想,每年暑假回法国团圆是雷打不动的计划。但是,2019年夏天,抱着当时刚满6个月的女儿离开法国时,我们绝不会想到,下一次团聚将会迟到这么久。

  这一次,两位老人要在南京生活近3个月,倒完时差,便开始了含饴弄孙的日常:礼物一件件拿出来,读绘本、玩游戏,祖孙互动密集上演。还有,入乡随俗,既然赶上了,我们也要好好过个中国年。除夕晚上,我准备了一桌基本遵守家乡年俗的年夜饭:有寓意富足的豆腐,寓意年年有余的蒸鱼,更有必不可少的、象征团圆的炸肉圆。有了孩子和老人的说笑,我们的小家比往常热闹了不少。在筷子和刀叉的来来往往中,感慨顿生:外人看似寻常的一幕,只有我们知道是多么难得……

  大年初一傍晚,全家出发去老门东看花灯。在挤挤挨挨的观灯人潮中,爷爷奶奶还一度成了几位年轻人争相合影的对象。两位法国老人感受热闹的中国传统年味儿的同时,也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人口大国的“拥堵”。所以当孙女说“是不是全世界的人都在这里了”,爷爷立即表示同意。我想说,在这里,接下来还有很多地方等着您二位去发现、去体验呢!

  监制:潘青松 田梅

  策划:杜雪艳 朱威

  文字:王娣

  视频:王娣

  包装:张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