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兔年说兔⑤|打开江苏丹青宝库,共赏那些灵动“兔”画
2023/01/20 20:58  交汇点新闻  

  十二生肖中,可爱、聪明、灵动的兔子尤其受到人们的青睐。兔年说兔,我们已经介绍江苏文物中的兔、江苏历代诗词中的兔、江苏传世名著中的兔,今天让我们进入丹青宝库,寻觅历代江苏名画家笔下的小兔子。

  生活在明代成化年间的画家陶成是扬州宝应人,他的一幅《云中送别图卷》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陶成画过一幅《蟾宫玉兔图》,以月宫中的玉兔为画面主角,用狼毫笔细密地画出兔子的绒毛,纤毫可见,历历可数。《蟾宫玉兔图》体现了陶成山水、花鸟兼擅长的特点,他将小兔子放在一个山水背景中,远处有小山瀑布,近处是修竹青石,竹叶随风摆动,空中一轮明月高挂,小兔微微抬起前腿,似在拜月祈福。

  明万历年间的苏州画家周之冕的一幅《松梅芝兔图轴》现藏于常熟博物馆,此图墨色淡雅,笔法简约,画了一只胖胖的灰色野兔蹲踞在松鼠、腊梅、水仙之下,神态静谧,但又带着几分机敏和警觉。

  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明代苏州画家唐寅的《嫦娥奔月图轴》,描绘月宫中的嫦娥,怀抱心爱的玉兔。嫦娥神态安详,稍显落寞,怀中玉兔转头张望,活泼好动。唐寅在画上题诗一首:“月中玉兔捣灵丹,却被神娥窃一丸,从此凡胎变仙骨,天风桂子跨青鸾。吴郡唐寅画并题。”

  清代常熟人蒋溥官至东阁大学士兼户部尚书,同时又是著名画家,他画过一幅《月中桂兔图》,表现了广寒宫中,兔子在桂花树下休憩的场景。

  以“扬州八怪”为代表的清代扬州画派中,金农、 华喦等人均有“兔画”传世。金农《墨戏图册》中的两只兔子在似与不似之间,反映了金农绘画中的古拙之气。华喦的《海棠禽兔图》则犹如一幅自然界中生动瞬间的抓拍。一只黑兔被禽鸟惊吓,慌忙回头逃窜,让人想起成语“动如脱兔”。 《海棠禽兔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是故宫的“镇院之宝”之一。

  近代江苏籍画家中,来自宜兴的徐悲鸿大师以画马著称,但他也很喜欢兔子,画过不少以兔子为主角的作品。

  徐悲鸿至少画过三幅名为《双兔》的作品,或为一黑一白,或为两只黑兔。1935年,他还为一对友人夫妇画过一幅《虎与兔》,夫妇二人一属兔,一属虎。老虎虽然是兔子的天敌,但在这幅作品上,兔子却和老虎玩闹嬉戏,寓意着友人夫妇和睦相处。

  此外,在南京博物院,还收藏有一幅明代画家张路的《苍鹰逐兔图》。张路是河南开封人,但他的这幅佳作却收藏在了江苏,成为南京博物院著名的藏品。

  画面上,一只苍鹰俯视野兔,俯冲跃下。地上的野兔也觉察到大祸临头,拼命向草丛中奔跑。整个画面紧张刺激,惊心动魄,让人感受到自然界的残酷和野兔的生存不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