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PM2.5浓度实现“九连降”!秘诀是什么?
2023/01/16 09:49  新华报业网  

  近日,江苏多地生态环境部门专程赴重点排放企业走访感谢的新闻刷屏,令人好奇。

  记者了解到,2022年,江苏遭遇罕见的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江苏PM2.5浓度一度同比反弹60%,治气难度之大前所未有。但在政府、企业等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实现2013年以来的“九连降”,不少地市空气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

  啃下“硬骨头”,答出蓝天“高分卷”

  随着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PM2.5每下降1微克都必须付出巨大努力。过去一年,江苏生态环境系统奋力攻坚,以“一微克一微克去抠”的精神,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环境质量目标任务。在这一年的采访中,记者也见证了很多印象深刻的“画面”。

  2022年一季度,徐州市黄河新村国控站点PM2.5浓度持续多日位列江苏末位。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张祥志紧急带队到徐州帮扶。当地一位工作人员抱怨,该治的都治了,这个站点空气质量“成绩差”,是客观原因。“果真如此吗?”张祥志在心中打了个问号。勘探现场、分析现状、梳理问题……工作组拿出了“含金量”十足的“空气质量提升任务清单”。经过帮扶,该站点的PM2.5平均浓度显著降低。

  大气治理绝非一日之功,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要真抓实干、敢于动真碰硬。

  去年二季度,经过艰苦努力,PM2.5升幅明显收窄,浓度几乎下降到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去年7月,大气污染再次出现反弹。如何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去年8月15日,省生态环境厅二楼会议室内气氛凝重。当天,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环境质量改善集体约谈会,约谈环境质量改善不力的10个大气国控站点。约谈会现场,相关大气国控站点达标负责人“红了脸”,纷纷表示,将切实整改,为空气污染“减负”。

  经过20年的持续减排,江苏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已明显降低,在此基础上,还要突出源头治理打好“主动仗”,而建设港口码头封闭式料仓就是其中一项重大举措。

  2022年8月,江苏多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港口与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江苏规模以上干散货港口在年底前实现封闭式料仓和封闭式皮带廊道运输系统全覆盖,这也成为江苏重点流域沿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力支撑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建设。

  精准服务,用心用情助企减排

  作为徐州市区西部城区唯一热源企业,华美热电坚持“增容不增排”,运用先进烟气处理技术改造老锅炉烟气系统,以集中供热替代38台分散的燃煤小锅炉,有效降低了燃料运输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

  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离不开华美热电这样的重点排放企业的主动减排。企业主动减排,环保部门也主动通过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全力留住“青山”、提振信心。

  “2022年,我们主动落实各项减排措施,在稳定超低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压降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总量。同时,在生态环境部门的帮扶下,我们顺利获取中央大气污染防治项目资金,为继续优化生产工艺,强化环保管理提供了资金支撑。”徐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连云港市中碳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企业参加了重污染天气豁免政策培训会,生态环境部门邀请专家给大家讲解了豁免条件和申报程序,对照豁免条件进行提标改造便可以享受差异化管控政策,对企业帮助很大。

  用心用情地助企减排,也换来了企业的大力支持。重点排放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新的一年会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做大气污染防治的推动者、做争当示范表率的先行者。

  在项目审批上,生态环境部门在“把好关”的同时,也用心当好“店小二”。

  “从项目受理到审批,仅用时10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压缩近70%。”近日,盛城机械压缩机智能制造中心工程项目负责人激动地说,申请报批项目环评文件后,泰州市海陵生态环境局立即指定专人帮办代办,在厂房设计、污染防治、危废仓库等方面给予指导,最大限度压缩了环评审批时间。

  敢于首创,频出新策破解沉疴

  作为全国唯一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江苏通过政策创新,为企业解决环保难题。

  疫情暴发后,不少中小企业生存艰难,面临“治污要赔、不治要停”的两难,成为污染防治突出短板。如何助力企业低成本实现达标排放、绿色转型?

  在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有民营制鞋及皮毛企业118家、个体工商制鞋户435家,其中规模企业仅21家。据了解,这些中小微市场主体产生的少量皮革废物,如果及时运送、规范处置,费用会达到1500—2000元/吨,企业难以承担,因此规范收集处置的意愿不强。在镇江市生态环境局指导下,高桥镇建起皮革废物收集处置中心,统一收集、打包清运、处置皮革废物。这个“绿岛”受到企业老板们的欢迎。

  近年来,江苏生态环境部门将共享经济理念融入环保治污,引导市场主体建设共享型环保设施——“绿岛”项目,以降低中小企业治污成本。“绿岛”是江苏一项重要的环保创新举措,目前,“绿岛”共享治污项目让近3万个中小企业直接受益。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推动实施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生态环境领域投资需求巨大。环保项目普遍建设周期长、投资体量大,如何有效满足其融资需求?去年6月,江苏率先出台“环保担”政策,为绿色低碳发展项目提供增信服务,架起了大中型环保项目享受“普惠”金融政策的桥梁。

  日前,江苏洪泽湖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成功发行,江苏首单“环保担”支持项目正式落地。此次债券发行规模7亿元,期限7年,票面利率3.90%,是淮安市洪泽区近5年首单公募债券。债券募投项目为“洪泽湖退捕治理、生态修复及滩涂养殖区建设项目”,总投资19.36亿元。

  事实上,近年来,除了“环保贷”“环保担”之外,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还联合多个部门推出“绿色金融33条”,推进江苏企业绿色转型发展。以“环保贷”为例,截至2022年底,江苏“环保贷”在贷项目149个,在贷总额32.2亿元;累计放贷项目468个,放贷总规模303.9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8亿元,极大地缓解了生态环保项目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