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华时论|抓住“统筹协调”这个关键
2023/01/05 21:44  新华报业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提出“六个更好统筹”,强调“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系统观念,防止政策叠加造成“合成谬误”。这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推进经济工作,必须统筹协调、科学谋划。

  经济社会发展是相互关联的生态系统。就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来说,不仅包括经济部门制定实施的经济政策、市场监管政策等,还包括教育、科技、卫健、环境等部门出台的非经济类政策和社会政策,对经济产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很多两难多难问题,只有强化经济政策的系统集成,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才能大力提振市场各方面信心,加快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这要求我们必须增强系统观念,把握好政策出台、工作推进的时度效,把握好各方面因素的关联性、耦合性。

  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合成谬误”,是指“由于某一原因而对个体来说是正确的,便据此而认为对整体也是对的,这就导致合成推理的谬误”。换言之,就个体来说是对的东西,在整体上并不总是对的。从各部门来看,每项政策都是对的,都有一定道理,但当这些政策被齐头并进地强力实施时,也可能导致与预期相反的错误结果。在2018年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地指出:“有些政策互相不协调,政策效应同向叠加,或者是工作方式简单,导致一些初衷是好的政策产生了相反的作用。”

  政策最终落实起来“事与愿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足够的协同。要么这个部门出一个政策,那个部门出一个政策,文件一个接着一个;要么政策和政策之间存在“烟囱”或“深井”现象,彼此互不连通。从局部看,每个政策都有其合理性,每个部门看上去都有自己的道理,但所有政策交错叠加在一起,市场主体就难以接受。比如过去针对房地产整治、平台治理、“双碳”目标,每一项都是很重要和必要的政策举措,但在执行中,一些中长期和全局性的政策被短期化、地方化、碎片化地执行,导致“局部用力、全局不利”,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市场主体的经营发展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综合部署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基础上,将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社会政策纳入并进行统筹部署安排。强调“统筹协调”,就是要让各项政策导向各有侧重,有的放矢,形成合力。不让每一个政策工具都面面俱到,更不能“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而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好“统筹协调”这个关键,在工作方向上不出偏差、力度上恰到好处、节奏上精准适度,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经济工作千头万绪,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更好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魏晓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