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沿江、北沿江等多条铁路建设有新进展
2023/01/03 20:23  交汇点新闻  

  1月3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北沿江、南沿江等多条铁路建设迎来新进展。

  北沿江高铁启东段施工全面展开

  2022年12月30日,北沿江高铁项目6标启东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钻头缓缓转动,6标首根钻孔桩顺利开钻,标志着北沿江高铁启东境内两个标段工程全面展开。

  北沿江高铁启东境内里程约21公里,经过启隆、王鲍和北新3个乡镇,共有5标段和6标段两个标段,5标段此前已开工。

  泰州段首桩开钻

  2022年12月27日,随着钻机启动的轰鸣声,沪渝蓉高铁(北沿江高铁)泰州段首根桩基在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寺巷街道石桥社区引江河畔正式开钻,标志着北沿江高铁泰州段工程进入现场实质性施工阶段。

  北沿江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是沪渝蓉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开工段是北沿江高铁跨泰州引江河大桥工点,属于项目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大桥采用主跨220米一孔跨越引江河的斜拉桥方案,此次开钻的桩基桩径为1.0米,桩长54米,采用回旋钻机施工,由中铁建大桥局负责建设。

  南沿江城际铁路金坛站外立面正式亮相

  2022年12月30日,随着正立面架体全部拆除完毕,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一座“十字交叉”共站站房——常州金坛站站房外立面正式亮相。

  南沿江城际铁路金坛站站台规模为2台6线,站房采用“十字交叉”共站设计,为线侧式站房,整体以“山影、水语”作为设计语言,通过两侧的曲线雕刻出“层峦叠嶂”的韵律感,正立面以舒展层叠的造型,形成向阳腾飞之势。

  目前,金坛站装饰装修施工已完成80%,机电设备安装已完成95%,站台雨棚施工已完成90%。

  句容站站房施工完成

  近日,由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南沿江城际铁路句容站站房施工完成。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沪宁通道的第二条城际铁路。铁路最高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正线全长278.53千米,共设9座车站,起于南京南站,止于太仓站。句容站作为南沿江城际铁路重要车站,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沿线各城市间的交流和沟通。

  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隧道段正式开工

  2022年12月23日,在南京市雨花台区双龙大道西侧的南京南隧道进口段,随着一台旋挖钻机启动机械钻头开钻,标志着南京至芜湖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为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隧道段正式开工建设。

  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北起南京东编组站(不含),经南京市栖霞区、秦淮区、雨花台区、江宁区进入安徽省马鞍山市,过马鞍山市当涂县入芜湖市,终至芜湖东站(不含)。改建后线路全长102.2公里,其中南京城区沧波门站至古雄站段为新建外绕改线工程,线路长29.7公里;其余区段进行电气化扩能改造,改建后正线长度72.48公里。

  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包含长度约14.4公里的隧道段,为全线控制性工程,隧道盾构段施工将下穿农花河、机场高速,秦淮新河、韩府山京沪高铁既有隧道,上跨地铁S1号线等,施工难度大、风险点多。

  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对南京城区(沧波门至古雄段)既有铁路实施外迁,将消除该区段内平交道口安全风险,化解原线路穿城而过带来的城市分割、噪声干扰、污染排放、交通拥堵等问题,既符合南京市城市规划和环境保护要求,又可打通城市发展脉络。

  宁马城际铁路西善桥站首块顶板浇筑完成

  2022年12月21日,宁马城际铁路(南京地铁S2号线)西善桥站C基坑首块顶板顺利完成混凝土浇筑。这是宁马城际南京段首个进行顶板浇筑的车站主体结构,为下井盾构施工奠定了基础。

  宁马城际铁路起自西善桥站,终点为马鞍山当涂南站,全线长约54.23千米,设车站16座,车辆最高运行速度120km/h,其中南京段约26.51千米,设车站8座。西善桥站位于现状宁芜公路与岱山中路交叉口,规划西善桥南路路中,在建7号线车站西侧,沿宁芜公路北侧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车站总建筑面积21211.6平方米,车站总长325米,共设2个出入口、2个风道。

  宁马城际铁路是强化都市圈交通、落实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宁马两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重要市域铁路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补齐南京与马鞍山之间的通勤轨道交通短板,更好地为2座城市之间的资源共享、人才互动、创新共建等提供更便利交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