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四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3/01/03 07:55  新华报业网  

  自立自强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壮大战略科技力量,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系统化一体化统筹部署,体现了三者相辅相成、协同发力、强劲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统筹推进、协同并进,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要坚持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活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技创新成为许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我们要深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支持南京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支持苏锡常建设环太湖科创圈,支持苏州实验室建设全球材料创新高地,有效整合提升全国重点实验室,推动紫金山实验室、太湖实验室、钟山实验室承担更多战略任务,持续打造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加强企业主导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产学研和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开展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努力实现从0到1的原创突破。

  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要坚持以高素质人才夯实基础力量。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要围绕构建“2+N”人才发展雁阵格局,支持南京、苏州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带动形成一批省级特色产业人才集聚区。要抓住外部环境变化蕴含的机遇,实施更高水平的全球引才聚才计划,采取超常规的、更加灵活的引才政策和方式方法,千方百计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人才,力争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要坚持以高质量教育涵养源头活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科技的创新突破、人才的培养造就,都需要教育提供基础性支撑。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更大力度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着力壮大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促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协同作用。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这三大支撑,在改革上大胆突破,在资源上聚焦用力,在融合上下足功夫,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杨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