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璀璨迎新年,秦淮灯彩点亮南京老城南
2022/12/31 22: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秦淮灯彩,是南京人永远不会错过的新年盛景。12月31日,秦淮灯会掀开神秘面纱。帅气十足的生肖福兔、喜庆满满的荷满秦淮、趣味盎然的瑞兔贺岁……各类造型精美、设计精巧的灯彩,点亮南京夜空。癸卯兔年将至,秦淮河畔、明城墙下,又成了灯彩的世界、欢乐的海洋,老城南成为南京最有人气、最具年味的地方。

  今年灯会地点以夫子庙、门东、十里秦淮水上游览线为主,兼顾夫子庙周边节日氛围的营造,共设置各类灯组170组。在大成殿、科举博物馆(含南苑)等景点以及夫子庙中心广场公共部位设置灯组55组,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创意,展示中华文化的精髓和独特的魅力;在东五华里水上游览线(含白鹭洲游线)、东水关至复成桥游览线沿线设置灯组35组,串联起乌衣巷、朱雀街、桃叶渡、东水关等人文历史景点,烘托水上游览线亮化氛围;在老门东街区主街重要节点以及两侧支巷、小西湖街区重要节点设置灯组40组,以玉兔迎春为主题,运用现代时尚的表现手法,结合现代光源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在夫子庙东牌坊、夫子庙北牌坊、夫子庙西牌坊、瞻园路牌坊、平江府路牌坊、夫子庙北广场、平江府桥、来燕桥、大石坝街(东西入口)、贡院街、贡院西街、秦淮礼物(入口)、戏院里(贡院街、平江府路入口)及瞻园路转盘设置灯组40组。重点布置富有节日文化特色的灯组及灯笼,串联起整个夫子庙景区的各个板块,瞻园路转盘设置“党的二十大”内容的主题性灯组。

  在生肖灯彩的主场门东展区,国潮兔、卡通兔、科幻兔等30余处主题灯组和氛围灯沿门东街巷、广场等区域设置,打造“百兔贺春”的流光溢彩。其中,明城墙下的生肖福兔,高达15米,以身穿大红状元服、手提荷花灯的造型亮相,构成门东灯彩的焦点。

  元旦、春节假期,门东街区还将相继推出“‘我们的节日—我们的秦淮灯会’摄影图片展”“全城寻人——骑在爸爸肩上看花灯”等活动;夫子庙核心景区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大成殿将举办科举文化、儒学文化系列主题展演。另外,“冰墩墩”系列产品也已盛装回归,以兔年特别版的形式再现夫子庙秦淮礼物店。秦淮礼物店举办的秦淮灯彩文创艺术节将于2023年1月14日开幕,届时各类创意灯组,非遗产品齐聚一堂,为市民游客端上一场璀璨夺目的新春文创盛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通讯员 秦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