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栉风沐雨这四年 回访江苏45家“冠军企业”③|营造“热带雨林”,让创业者敢闯敢干
2022/12/29 07:43  新华报业网  

  时势演进变动不居,发展竞合日新月异。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过去四年中,虽面临严峻挑战,但45家“冠军企业”中仅有3家受到较大影响,其余42家均保持正常发展,甚至逆势走强。究其原因,除了这些企业敢为善为、破浪前行的自我奋斗,更得益于全省上下积极营造的产业生态和发展环境。

  一个“快”字:

  助企业开好“顶风船”

  回首过去几年,包括“冠军企业”在内的所有江苏企业,能够在危难中奋起、在风雨中成长,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雪中送炭”。采访中,不少“冠军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他们惊心动魄的遭遇。

  ——保生产,复工复产“刻不容缓”。

  尽管现在已经适应了疫情下的运行,但在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着实让手握订单的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翔愁得睡不着觉:“疫情完全打乱了我们的生产计划,这些订单的背后,可能就是旷日的纠纷和高额的索赔!”

  一筹莫展之际,政府派驻的两名驻厂督导员来了!在他们全天候驻扎指导下,2020年2月16日,在“共创草坪”工业园,配备了红外摄像头的测温走廊、安装了8台加湿器的消毒走廊、配备胸部X光检测仪的医疗体检车全部到位,员工逐一通过这“三道门”后,进入厂区宿舍待命。两天后,企业成为淮安市淮安区第一家全面复工复产的企业。

  ——保供应,有的放矢疏通“堵点”。

  如果说,大型“链主”企业位居产业链最顶端,那么定位“配套大师”的“冠军企业”则可以说是“次顶端”,其运行是否顺畅,与产业链是否稳定休戚相关。

  作为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锂电池智能装备制造商,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我们产品需要的原材料有上万种,大小供应商上千家,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岔子,都有可能导致停产。”公司董事长王燕清回忆,3月底,受疫情影响,整个长三角物流几乎瘫痪,为保障企业供应链不“掉链子”,无锡市新吴区专门为“先导智能”设立了保供微信群。“发改、工信、工业园区以及区委区政府的领导都在群里,第一时间为我们解决问题。”

  4月3日,“先导智能”的一辆货车从S19新区道口进入无锡,按防疫要求,装货后,还要通过原道口离开无锡,因此行驶证、驾驶证被要求全部留在原道口。没想到,因这批货物是4.2米超宽装备,受宽度限制不能走原道口。面对特殊情况,园区“联络人”在接到企业电话后迅速协调,货车司机被允许取回证件后掉头驶往其他道口,全程闭环管理符合防疫要求,只用了两个多小时,妥善解决难题。

  ——保资金,“活水养鱼”精准滴灌。

  岁末年终,在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依旧一片繁忙景象:一根根乌黑发亮、看起来像“打气筒”的液压油缸,从这里生产出来,出口到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

  “疫情之下企业保持欣欣向荣,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公司知识产权管理部部长李冬明举例说,2021年1月1日起,相关部门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仅此一项政策调整,2021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就为企业省下资金超1亿元。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世界领先的高纯多晶硅研发与制造企业。2018年,受光伏补贴政策调整和国际形势影响,“中能硅业”营收一度从当年约60亿元下降到2019年、2020年分别只有约30亿元。“当时太难了,资金链都差点要断了!”提起那段艰难时光,公司财务副总监张回予记忆犹新,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通过有关基金出资10亿元支持企业发展,并组织11家贷款银行召开专题会,全力帮助企业渡难关。

  政府支持的同时,“中能硅业”也在加力蓄能,大力推进科研攻关,“黑科技”FBR颗粒硅产能如期释放。“今年,‘中能硅业’的净利润和税收贡献预计都将创出历史新高。”如今的张回予对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一个“稳”字:

  为企业铺好“长赛道”

  如果说,疫情之下,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是“特殊时期、特事特办”,那么,江苏为“冠军企业”谋长远的稳健之策,则是为企业发展铺好“长赛道”,为产业升级架好“登云梯”,助企业家收获“稳稳的幸福”。

  ——“广选种”,梯度培育构建孵化体系。

  今年,总投资30亿元的天加洁净空调研发生产项目“落地”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将成为洁净空调行业标杆工厂。

  2018年,公司被认定为省级隐形冠军企业;不久前,公司已成功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四年来,作为洁净环境及热能利用的系统集成供应商和服务商,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能级的巨大跃升。

  “能级跃升,离不开政府的精准扶持。”“南京天加”总经办经理尚宇举例说,南京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加政府采购给予20%的价格抵扣;实施“梯度培育工程”,设立9000万元资金池,对首次认定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和省级“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围绕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省市县联动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在线培育库,入库企业超3万家。每年从培育库中遴选一批优质企业予以认定,形成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通过“广选种”构建起庞大的“孵化池”。

  ——“精育苗”,专员服务提供精准帮扶。

  总部位于昆山的萨驰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技术领先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商及智慧工厂解决方案服务商,综合实力在全球橡胶机械行业排名第五,今年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公司的蓬勃发展,与‘专精特新’服务专员的支持分不开。”“萨驰智能”董事长张英姿感慨,三年前,昆山市周市镇财政和经济发展局科员张骁成为企业的服务专员,他每个月雷打不动至少到公司拜访两次,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微信随时在线,给企业提供各级培育支持政策信息。“2020年6月,张骁了解到,省内一批重点高校有意向来昆山开展产学研合作,便立即收集多方信息,牵线搭桥。2020年12月,南京邮电大学与我们正式牵手。”

  为打破“玻璃门”,让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我省在全国率先为专精特新企业配备服务专员。截至目前,省市县共建立服务专员办126个,配备服务专员585名。针对企业内部管理不够规范、质量管控不够到位、信息化水平不高等痛点堵点,组织专家团队为专精特新企业开展“点对点”免费巡诊,该项工作获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批示肯定:“江苏经验值得推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冠军企业”对我省助企纾困、促企发展的相关政策普遍“叫好”,更让企业感动的是,政策执行层面注重了常态、长效。

  ——既要“及时雨”,也要“长流水”,动态化解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艰难险阻”。

  “如果没有海关和商务等部门的持续支持,企业‘走出去’不可能这么顺利。”五洋纺机有限公司是全球经编机行业领跑者,董事长王敏其告诉记者,“为保障物流,海关根据相关规定为我们开‘绿灯’。而为了更好‘走出去’,省商务厅则对我们进行了全方位辅导,包括相关法律、政策、国外政治经济形势及宗教信仰等。”在各方“护航”下,去年初,“五洋纺机”在越南投资的一期工程全部竣工,填补了越南绒毯面料市场空白。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公司还将国内客户无法完成的订单顺利转移到越南完成。在全球重构产业链、供应链的大环境下,使国际买家离不开中国制造。

  ——既给“定心丸”,也送“指南针”,让企业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

  四年后再次采访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星星充电联合创始人郑隽一,他感受最深的是几年来政策的导向性越来越强。比如,常州市政府鼓励企业在常州打造“五个100”示范工程,即100个碳中和家庭、100个智慧楼宇、100个智慧场站、100个智慧工厂,以及100个绿色运力,这给了企业发展的场景和机会。在常州市行政中心,星星充电就打造了常州首个公务领域的光储充放一体化充电站。

  一个“诚”字:

  听企业细诉“不满足”

  回访45家“冠军企业”的过程中,有4家企业未接受采访,除了处于上市静默期的“绿控传动”外,“法尔胜泓昇”与“越博动力”发展不够理想,而曾经风光无限的“康得新”已经破产停牌……

  市场“大浪淘沙”,“冠军”没有永恒。

  那么,从企业角度看,发展中还有哪些“难解之困”?对政府又有什么期待呢?

  ——人才还是最大短板。

  对于“只挖一米宽,掘进千米深”的专精特新企业而言,人才是真真切切的“第一资源”。在2018年的调研中,不少企业曾向记者反映最大的烦恼是“如何吸引到最优秀的人才”,四年过去,人才,仍是困扰企业发展的最大短板。

  12月9日,国产C919全球首架机正式交付市场。包括C919、神舟飞船在内的高端“重器”上许多重要部件的力学环境实验,都出自苏州苏试试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年营业收入增长约20%以上,处于高速发展期,但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不足问题,已成为制约公司快速发展的瓶颈。”公司董事长钟琼华无奈地说,近一年多来,公司引入技术专家15名,但这远远不够。他认为,集成电路等部分产业领域检测专业技术人才缺乏问题,还得从人才培育的源头层面予以解决。

  一家“冠军企业”人事负责人则向记者反映:“公司千方百计引进了一名外籍博士人才,但其子女入学问题解决不了,后来是我们董事长找到相关部门才终于解决。我们希望的是,不用靠‘脸面’,而是靠政策就能办。”

  不止缺高端人才,产业工人同样紧缺。“这几年公司业务快速拓展,不断扩大产能,工人缺口很大。情急之下,只能安排管理岗位工作人员定向去车间支援。”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汉关坦言,“虽然企业欣欣向荣,但因为是制造业,很多年轻人宁愿送外卖也不愿意来,认为工厂满足不了他们‘多彩的梦’。”

  ——创新还需多方给力。

  专精特新企业大部分是“配套专家”。调研中,部分企业提出,希望政府部门制定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政策措施,引导更多大企业对专精特新企业开放市场,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供应链。

  过去四年来,江苏龙城精锻集团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从传统的汽车发电机精锻爪极、转子等产品,逐步延伸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为抢占新能源汽车赛道,我们在新能源汽车精密锻造零部件研发方面花了很大力气,但要迅速发展,还缺乏链主企业的牵引,需要政府来牵线搭桥。”“龙城精锻”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孙伟希望,政府能够有更多的手段支持和协调产业链协作,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既稳定配套企业的市场预期,也促进其产品和服务品质不断进步,更好满足链主企业需求,形成创新的良性循环。

  多家“冠军企业”负责人还呼吁,在同一个市、最好能在同一个园区范围内,布局建设一批专业水平高、服务能力强、支撑力度大的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创新奠定良好的基础。

  ——呵护还盼更加“体贴”。

  经济发展短期靠投入、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

  采访中很多“冠军企业”表示,希望帮扶政策更加“因企制宜”。“去年的‘能耗双控’,虽然是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但‘一刀切’对企业影响很大。”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章其强表示,阀门的主要原材料是铸件、锻件,没有电,铸件、锻件都无法生产,去年限电将近3个月,企业损失很大,期盼政府部门能够给专精特新企业一些政策倾斜。

  还有企业提出,目前各部门惠企措施政出多门,虽然优厚但比较分散,部分企业对政策不能完全掌握。“建议建立市级层面统一的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更新各类惠企政策,如果能精准匹配企业信息,让企业可以迅速了解自己能享受到哪些政策就更好了,企业不用到处找政策,申报起来也不用给各部门重复填报基础资料。”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在本报调研组特聘专家、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程俊杰看来,要让企业敢闯、群众敢首创,政府要拿出更多“诚”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因竞争而生、靠竞争而强”;对专精特新企业,尤其是“冠军企业”的政策支持,应进一步强化普惠性和协调性,通过营造“热带雨林”式的气候与土壤,呵护更多优质“种子企业”成长为“参天大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杭春燕 许海燕 梅剑飞 付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