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面对新冠和冬季传染病,家长怎么做?江苏儿科专家这样建议
2022/12/09 20:22  新华报业网  

  一、如果孩子感染了新冠,会有哪些症状?家长该如何应对?

  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灼介绍:

  儿童感染新冠也分无症状感染、轻型、普通型和重型、危重型。

  根据他多次带队参与新冠儿童的医疗救治经验来看,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强于流感,但儿童大部分临床症状相对较轻,目前新冠儿童大部分为无症状感染者,少部分为轻症和普通型,极少数存在基础性疾病的孩子可能会出现重症或危重症。

  对于无症状感染的儿童一般无需服用药物;

  轻型和普通型患病儿童,症状相对较轻,可出现咳嗽、流涕、鼻塞、低热、咽痛等症状,如精神状态良好,家长可适当使用感冒药、止咳药进行对症处理、观察病情即可。

  少数患儿可能会出现明显发热症状,应注意降温散热,体温超过38.5℃及时服用退热药。网上已有医院发布《儿童新冠发病7日图》,家长也可参照观察监测患儿疾病发展变化。

  如患儿连续发热超过3天仍没有好转,或出现咳嗽加重、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等加重症状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二、儿童感染新冠后,如何居家隔离?

  现在越来越多的阳性病例可以在家隔离了,这真的挺好的。但是要记住,对于隔离在家的小朋友,我们需要做好两件事,一个是把小朋友们照顾好,另一个就是尽量避免自己被感染,要把这两件事做好,非常不容易:

  1. 如果有条件,尽量让小朋友有一个单独的卧室和卫生间。如果有可能,让他们可以有一个单独的空间活动。尽量保持2米的安全距离。

  2.如果第一条很难做到,也就是说只能共用空间的话,那么尽量做好通风,通过打开窗户或者使用通风的设备来帮助空气对流。

  3.吃饭分开吃,一般来说,患病小朋友可以在自己房间里吃饭或者被喂养。清洗餐具的时候记得用热水以及戴好手套。

  4.不要共用餐具和洗漱用具。

  5.规范戴口罩。患病小朋友如果2岁以上,建议戴口罩;如果实在戴不了,也没办法;照料者建议戴口罩,要进入患儿房间之前先戴上。

  6.接触患儿血液、呕吐物、粪便和尿液的时候需要戴好手套。

  7.勤洗手,洗手记得不要短于20秒。可以使用肥皂水洗,如果没有肥皂,也可以使用含有 70%-80%酒精浓度的免洗洗手液。另外也要避免脏手接触口鼻和眼睛等。

  8.鼓励照料者在家进行新冠抗原检测,如果阳性,记得按照相关的流程上报。

  9.另外,照料者也需要好好关注自己的健康情况,如果出现新冠的症状,要及时和医生联系。

  10. 如果小朋友在服用药物,一定监督和管理好,按照医生的医嘱服用;如果小朋友有发热、咽痛这样的症状,可以试着使用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这样可以缓解症状;保证小朋友饮用足够多的水分,不喜欢喝水的,记得饮料也可以。

  3冬季儿童居家和户外活动时该如何做好防护?

  三、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到医院就诊?

  南京市儿童医院大内科主任、呼吸科主任赵德育建议:

  首先要做好家庭防护:

  1)家长或看护人在照看低龄儿童时应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做好手卫生,不与孩子共用毛巾、水杯,不对着孩子打喷嚏、咳嗽;

  2)做好分餐制,不与孩子共用餐具,给孩子喂食的时候,不用嘴吹食物,也不要用嘴尝试、咀嚼食物后再喂给孩子;

  3)孩子的物品、玩具和餐具要定期消毒,儿童房间要保持整洁,定时通风换气,开门和开窗保证足够新风量,避免长时间停留在空调房间中;

  4)持规律作息、充足睡眠、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加强锻炼,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同时加强亲子沟通,保持心情愉悦。

  外出时做到以下几点:

  1)尽量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

  2)正确佩戴口罩。年龄极小的婴儿尽量不要戴口罩,以免引起窒息;部分孩子不愿长时间佩戴口罩时,家长要以被动防护为主,确保孩子周围的人戴好口罩,并保持1米距离;

  3)外出回家后立即脱掉外套、鞋帽,并认真洗手。

  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秋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发热和咳嗽是儿童呼吸道疾病常见症状。导致发热、咳嗽症状的病原体非常多,以病毒感染为主,也包括某些细菌、肺炎支原体。

  如果孩子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在精神状态稳定的情况下,可先监测儿童体温,对症处理、观察病情。

  如果连续发热超过三天、咳嗽加重、精神状态不佳,甚至出现皮疹、明显腹泻、脓血便、尿量减少、呼吸加快、超高热、意识障碍、抽搐等情况,家长应带孩子及时就医。

  四、应对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家长可以给孩子备些什么药?

  南京市儿童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仇锦春建议:

  感冒类用药

  普通感冒类推荐抗病毒类中成药,常用的有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板蓝根冲剂等,还有我院自制制剂抗601合剂。这类药品通常含有板蓝根、黄芩、金银花之类的中药成份,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等功效。

  如果正值流行性感冒季节,也可使用磷酸奥司他韦预防或治疗。

  止咳化痰类用药

  如果出现感冒咳嗽症状,可以选用一些常用的止咳化痰类药物对症治疗,如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金振口服液等,还有我院自制制剂小儿止咳合剂、呼吸通口服液。

  退热药的选择

  发热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对症处理是基本原则,建议选用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布洛芬混悬液或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婴幼儿)。

  特别提醒:混悬液剂型使用需注意,为更好地量取准确用药剂量,使用前一定要充分摇匀,并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

  止泻类用药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是口服补液盐Ⅲ,根据指导和孩子的液体丢失量进行补液;蒙脱石散,空腹服用可有效吸附肠道内的病毒等有害物质。

  抗生素类药物

  一般普通感冒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如果考虑或明确细菌感染,应在相应检查后,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勿滥用。

  关于其他常备药的建议

  儿童家庭药箱中可常备维生素C泡腾片,感冒季节推荐大家多补充维生素来预防和辅助感冒的治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源 南京市儿童医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