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十条”落地,听听呼吸科医生的“肺腑之言”(附视频)
2022/12/09 19:48  新华报业网  

  疫情防控措施“新十条”出台,防疫优化带来生活变化。对此,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主任张业清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加强个人防护措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共同筑牢群防群控基础。这样的形势下个人如何做好防护?居民自行进行抗原检测有哪些注意事项?家中应该备哪些药?来听听呼吸科医生的“肺腑之言”——

  Q:如何解读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新十条”?

  A:“新十条”出来之后对生产生活影响是比较大的,我们以后也一定要慢慢适应新冠病毒,不用那么恐慌了。并且不管是广州、香港,还是邻国日本,放开后的数据情况都是乐观的。因此这样的调整是在深思熟虑后,充分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下作出的科学决定。

  Q:这样的形势下个人如何做好防护?

  A:第一要规范戴好口罩,普通的医用口罩就可以。第二要注意手卫生,触摸完别的东西要及时洗手。第三要注意饮食起居,保持锻炼。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建议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长期吸烟的人群由于感染几率较大建议戒烟,肥胖人群要注意减重。最后疫苗应该能打尽打。

  Q:居民自行进行抗原检测有哪些注意事项?

  A:抗原检测有几个显著优势:成本低、快速、可以自行监测。缺点就是滞后性,因为病毒感染有潜伏期,潜伏期抗原还没有产生,抗原检测的敏感性不如核酸检测强,因此最终确诊也是以核酸检测的结果为准。往后核酸检测范围和频次降低了,大家可以选择在家自备一些抗原试剂盒。但随着病毒自身的进化和弱化,局部症状、病程也比较短,这时候我们也不需要精细到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只需要进行普通的常规治疗就可以了。

  Q:家中应该备哪些药?

  A:西药方面,可以备一些解热镇痛药如布洛芬,止痛退烧药类如阿斯匹林,感冒药类如白加黑、日夜百服咛、新康泰克或者泰诺。注意不要多种药物合用,并且要按标准量用。中成药方面,主要关注清热祛风的药物,比如经典的银翘散。如果有消化道症状的话可以加上祛湿的药物如藿香正气,藿香正气胶囊、丸(口服液)都是可以的。中药方面,最好到专科医院结合个人体质差异一人一方、一人一次地开药治疗。

  另外,如果出现感染后期合并细菌感染的情况,比如出现浓痰、浓鼻涕的情况,可以考虑口服抗菌药物,比如阿莫西林、头孢、左氧氟沙星、罗红霉素等,同样不要混用。如果有咳嗽症状,可以用点止咳药,也可以用肺宁合剂这样的医院制剂。最后在备药数量上,一般按一个人备三天量来计算,如果三天还控制不了病情建议立即上医院。

  Q:冬天如何做好防寒散寒的措施?

  A:药物上可以选用一些温阳的药,食物上也尽量选择温性食物,比如羊肉、生姜等,寒性食物如海鲜、狗肉等就不要吃了。还可以在晚上多泡泡脚,配合医生开的药方。

  Q:介绍一下散寒化湿颗粒?

  A:对寒湿体质的患者肯定是有效的。但新冠病毒发展到现在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肺炎的情况很少,如果真的引起肺炎,肯定还是需要到医院就诊。当然这个方子可以作为预备,根据病情的变化要辩证施治。

  Q:病毒的传染过程是什么样的?怎样判定它是否在传播?

  A:传染性病毒有几个链条,一是传染源,二是传播路径,三是被感染人群。判断病毒传染性强不强,就会关注以下几个问题:毒性怎么样?传染性怎么样?传播路径是不是简单?被感染人群免疫怎么样?接触病毒后是否感染,和阳性患者的病毒载量、毒性和未感染者自身的免疫状况这三个因素都有有关系。所以我们强调自己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只有自身抵抗力强,病毒来了才不至于产生很大影响。并且病毒的传染有个过程,不是说从感染开始全程都有传染性。初始发病期病毒载量高,传染性强,后来病毒逐渐衰弱,逐渐被清除,或者通过药物治疗杀死之后,毒性是大幅下降的,传染性也逐渐减弱,甚至就没有了。

  Q:如何提升个人的自身免疫力?

  A:首先就是规律生活,健康饮食,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太辛苦。注意情绪稳定,经常进行户外锻炼,增强体质。尽可能减少人群聚集,如有聚集建议戴好口罩。有基础疾病的病人要注意保护,特殊体质人群可以选择中药调理。

  Q:呼吸科医生自身免疫力怎么提升?

  A:呼吸科医生感染几率要比普通人高很多,但一方面我们自身免疫力会相对好一点,另一方面反复感染后身体自身免疫系统也会建立。普通人群每年大概有3-4次的感冒,感冒其实就是刺激人体免疫反应,不是坏事,大家不要担心。只要正常的饮食、工作、生活,身体还是有一定的自我保护的能力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陆丹丹 视频 许丰乔 蔡亮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