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国茶”申遗成功,江苏3个相关项目成“世界级非遗”
2022/11/30 17: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宣布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江苏的扬州富春茶点制作技艺、苏州洞庭湖碧螺春制作技艺、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艺等3个项目参与了此次申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关项目的非遗传承人及业内专家。

  “非常激动,我们一直坚守的传统技艺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没有白干!”国家级非遗富春茶点制作技艺传承人徐永珍表示,富春茶社拥有130多年的历史,坚持古法制作,比如像三丁包的制作,选用都是老母鸡,面粉的发酵也是传统技艺,“来不得一点投机取巧。”徐永珍说,富春茶社的员工秉持着对老字号的文化自信与自觉,“我们不能丢失传统,不然对不起食客,对不起老祖宗。”当然,除了守正,富春茶社也在积极创新,“比如我们在三丁包、五丁包里面增加了蟹黄等元素,口味变得更加鲜美,同时还推出了鱼翅蒸饺,受到食客欢迎。”徐永珍介绍,他们也顺应了健康饮食的趋势,菜品的口味往低盐、低糖发展。“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富春茶社的未来会变得更好!”

  “南京又多了一个世界级的非遗名片!”南京工匠、雨花茶传承人陈盛峰得知雨花茶制作技艺入选世界非遗之后非常开心,在陈盛峰看来,雨花茶制作技艺是一条丰富的产业线,这个品牌做好了将对乡村振兴有巨大的帮助。“我觉得雨花茶这次能入选世界非遗也是对我们古法种植的认可与激励。”陈盛峰表示,他们将继续做好雨花茶的品质,也将积极开发茶叶旅游文化,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感受金陵博大精深的茶文化。

  “申遗成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中国茶的悠久历史,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世界共享。”南京农业大学茶叶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房婉萍教授认为,此次“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进一步放大了中国茶的文化属性,且有助于深度挖掘不同地域茶叶内在文化的独特性。

  “我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希望从源头保证茶叶通过最好的品种、最优的栽培措施、最好的加工工艺,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是一杯安全、有品质保证、有科技元素的茶产品。”房婉萍还表示,不管是文化赋能还是科技加持,最终都是为了助推茶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弘扬传播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希望借助此次申遗成功,进一步带动茶产业集群发展,让中国茶走向世界,让世界上更多的人来喝中国茶。”

  相关链接:

  富春茶:“一江春水三省茶”,被称为茶叶中的鸡尾酒

  1921年富春茶社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富春茶——“魁龙珠”,开创扬州拼配茶的一代传奇。据悉,富春茶由安徽的魁针、浙江的龙井、富春自家种的珠兰兑配窨制而成,取魁针、龙井、珠兰的前三字合为“魁龙珠”,因三种茶分别来自皖、浙、苏,故有“一壶水煮三省茶”之说。

  魁龙珠茶被著名作家莫言誉为“一江春水三省茶”。其茶制作程序严格而复杂,需先将珠兰与茶坯合窨,使珠兰之香气浸入茶坯。茶坯是专为窨茶而生产的初加工茶。中国盆景大师林凤书曾说道:“富春魁龙珠的一个制作高峰,便是窨制的工艺。”

  “魁龙珠”茶的力道比较大,耐泡,后劲足,被称为茶叶中的鸡尾酒。而泡茶须好水,好水中讲究灵水。清末民初,富春茶社就是每天由水车自城外,以长江涨潮之际,凌晨去采运河活水,烧得滚开,称宝塔水。然后泡起“魁龙珠”,“一壶水煮三省茶”由此响名。

  碧螺春:康熙赐名的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杀青环节极具观赏性

  碧螺春也称碧萝春,俗名“佛动心”,为成品绿茶,产于江苏苏州,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中国名茶志》推定碧螺春之名是由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康熙帝巡视东山时御赐。

  采摘碧螺春对时间的要求非常苛刻,“吓杀人香原夸语,还须早摘趁春分”。春分至清明前采制的碧螺春,称为“明前茶”,品质最为名贵,为茶中极品。

  碧螺春制法的主要工序为:杀青、揉捻、搓团显毫、烘干,其杀青过程极具观赏性。茶农炒茶的手法以抖为主,炒时双手快速翻动,边炒边抖,在抖散嫩叶的同时捞净残梗和烟焦叶,使嫩叶杀青均匀。

  成茶后的碧螺春集形美、色艳、香浓和味醇于一身,外形条索纤细,成螺形卷曲,披满茸毫,色泽银绿隐碧,当地人称:“铜丝条,螺旋形,浑身毛;一嫩三鲜自古少”,被誉为“四绝”盖世的“天下第一茶”。

  雨花茶:正式命名于新中国成立后,制茶技艺引领中国植茶制茶方向

  南京是茶叶生产盛地,明清年间南京的名茶要数“云雾茶”和“天阙茶”。云雾茶便是南京雨花茶的前生。1907年江南植茶公所在南京创办,标志着中国近现代茶业科技的开端与发轫,也成为现代雨花茶之源。“雨花茶”于1959年定型,并由江苏省委省政府正式更名。

  雨花茶产地为南京市区域,外形似松针,紧细圆直,锋苗挺秀,色泽绿润,白毫隐露,内质香气高雅,滋味鲜醇,叶底嫩绿明亮。

  雨花茶制作技艺的主要特征为独创的搓条抓条、精制筛分、烘焙。陆溁所倡导的“以树表式”的条栽法等先进技法,引领着中国植茶制茶的方向,其理念至今仍为中国茶产业发展所实践。

  优质的雨花茶需要通过精妙的冲泡技法来展现,雨花茶冲泡饮用迅速和日常茶俗与婚嫁祭祀礼俗相结合形成雨花茶饮茶礼俗。根据场合不同,使用不同的器皿,并搭配冲泡手法是雨花茶饮茶礼俗中的主要特征。

  据悉,2020年12月我国便已成立保护工作组,制定《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五年保护计划(2021—2025)》,提出鼓励传承人按照传统方式授徒传艺,依托中职院校和高等院校培养专门人才,巩固代际传承;举办保护传承培训班,加强能力建设;建立研学基地,编写普及读本,开展相关巡展活动,提高青少年的保护意识。同时,通过加强确认和管理、提升建档水平、开展学术研究、完善保护协作机制、维护实践场所、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等措施,实施协同保护行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 黄欢 高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