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2022/11/30 13: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30日上午,随着施工部门在南京南站北广场西侧地块进行南京南隧道盾构始发井基坑开挖,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实施宁芜铁路扩能改造,特别是南京城区段(沧波门至古雄)改线外迁,将有效消除区铁路平交道口安全风险,化解原线路穿城而过带来的割裂城市、噪音干扰、污染排放、交通拥堵等问题,是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更是呼应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民生热点的办实事工程,对于增强铁路网灵活性,促进铁路沿线产业结构升级调整,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芜铁路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建设标准为Ⅰ级铁路,电力牵引,设计牵引质量5000吨,设计时速120公里,开行普通客车和货车,项目正线长度约102.2公里,北起南京枢纽南京东站,途经马鞍山地区,南至芜湖枢纽芜湖东站,其中,南京枢纽南京东至沧波门段、门南村至南京站客车联络线共计约11.3公里实施电气化改造;沧波门至古雄段既有铁路实施外迁,新建单线约29.7公里,还建江宁镇货场;古雄至芜湖东段约62.5公里实施电气化改造和平改立工程,并对不满足百年洪水位、通航要求及超限坡地段进行改造,建设古雄综合维修车间、轨料基地;封闭江宁镇、铜井、安江、采石、当涂等5座车站,全线设紫金山、沧波门、双龙街、谷里、古雄、江宁镇南、马鞍山、黄梅山、毛耳山、塔桥等10座车站。

  “宁芜铁路古雄至沧波门段外迁,外迁后原廊道空间可回归给城市其它功能使用。”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计划主要从两方面来利用老线的释放空间:一是从路网织补角度出发,利用廊道空间贯通断头路,缝合被宁芜铁路割裂的两侧交通;二是在铁路的线性空间利用上,结合城市发展需求和现场建设条件,研究推进分段布置地铁、道路、管廊、绿道等多种功能,形成空间复合利用的综合交通走廊。

  记者了解到,南京南隧道长度约14.4公里,为全线控制性工程,施工工期按36个月安排。其中,下穿秦淮新河盾构段长度约2.3公里,工程技术难度大,盾构结构洞径9米,下穿河道段落覆土浅,施工期采用河底换填混凝土和填充膜袋砂的方式,运营期采用压重盾构断面,在两侧和仰拱填充混凝土,以解决隧道抗浮问题。目前,正启动基坑开挖及盾构机改造工作,计划2025年完成盾构施工。

  该项目总工期按56个月安排,初步计划2025年完成路基、桥梁、隧道等土建工程,2026年三季度完成铺轨和站改工程,2027年5月份完成验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王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