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紫金文化艺术节|反映民生接地气,现代越剧《上邻下舍》说你身边的事
2022/11/15 22: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刚刚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年轻的“城市村官”赵霞如何克服困难、化解矛盾,把政府为老百姓做实事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11月15日晚,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剧目、南京市越剧团演出的越剧《上邻下舍》在金湖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这出从台词到服装、再到舞美道具都十分接地气的越剧现代戏,让观众耳目一新,啧啧称道。

  《上邻下舍》是南京市越剧团原创的新编都市越剧,讲述了青年基层党员干部为百姓办实事的故事:硕士毕业生赵霞是箍桶坊社区副书记,她一腔热血、满腹理想,然而上岗伊始就遇上了政府推行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由于此举牵涉到各家各户的实际利益,十分棘手,在实际工作中矛盾四起阻碍重重。她有过苦恼有过彷徨,但强烈的事业心促使她始终没有放弃。在社区退休书记李老师的指点帮助下,她深入基层,一次次耐心沟通说服居民,平衡利益化解矛盾,用真诚换得了群众的信任,终于把装电梯这件民生工程落到了实处。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箍桶坊社区的上邻下舍通过理解互谅达到团结友善,传统美德得以发扬,社区和谐蔚然成风。

  演出过程中,观众时不时会心一笑,感慨一叹,因为这就是他们身边的故事。年轻的社区工作人员秦小姐,看到剧中赵霞被居民冤枉受了委屈的时候,几度落泪,“这样的经历太真实了,我非常能感同身受。”“我家小区装电梯时,吵了好几个月,跟戏里演得简直一模一样。看见赵霞就想起了我们社区主任,要不是她耐心细致地一家家劝解,电梯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装上。为越剧团点赞,为社区工作者点赞。”观众赵菁菁说。

  为了讲好这个南京故事,南京市越剧团组织全体演员多次下基层体验生活,了解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真实状况,仔细观察他们的工作方式、说话语气等等。演员们纷纷表示:“体验之后才发现,许多情况跟我们平时想象得不一样。做演员真不能闭门造车,深入生活,才能发现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

  《上邻下舍》由梅花奖、白玉兰奖双料得主青年演员李晓旭担纲主演。一改过去潇洒倜傥翩翩公子范儿,转而出演现代都市女性,跨越行当,李晓旭为此颇费了一番功夫,先后去了香铺营、棉鞋营、淮海路等基层社区体验生活。她说:“越剧演现代戏难度还是挺大的。脱了水袖和褶子,很多演员在台上都不知道该怎么走路,手该怎么摆了。幸好我在学《八女投江》时,竺小招老师手把手地教我,现代戏在台上怎么走路怎么转身,有了那个底子,我在《上邻下舍》中的表演就自然许多了。”

  “走进现实深处,观照百姓生活,是南京市越剧团这样的文艺团队当下最应该也最迫切需要做的事。”团长杨庆锦说,“我们不仅要通过《上邻下舍》这部戏反映党和政府对人民生活的关心,更要通过整个创作过程,让全团演职员在充分体验生活后切身感受到老百姓的需求,真正明白文艺工作者的初心;要通过这出戏,展现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让传统美德得以发扬,唱响一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颂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