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国TOP15“物超人”城市江苏占三席,为常州无锡南京
2022/11/14 14: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14日,首届移动物联网大会(2022)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江苏基础电信企业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规模全国排名第二,江苏实现“物超人”2倍多。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TOP15“物超人”城市,江苏的常州、无锡、南京榜上有名。

  TOP15“物超人”城市是:深圳、常州、北京、杭州、东莞、惠州、上海、济南、广州、青岛、宁波、温州、郑州、无锡、南京,7个城市位于长三角地区。这15个领先城市总人口仅占全国总人口的13%,但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7亿户,占全国移动物联网总连接数超过41%,个别城市“物超人”比例超过300%,体现移动物联网发展集中度高的特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赵策介绍,中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物联网,今年8月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16.98亿户,首次超过移动电话用户数16.78亿户,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截至9月底,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增至17.5亿户,较年初增长3.5亿户,占全球移动物联网连接总数比例超过70%。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车联网、公共服务、零售服务、智慧家居等4个亿级应用,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3个千万级应用,有力支撑生产生活。与此同时,国内移动物联网芯片和模组企业,在全球市场也占据一定优势。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耿力扬带来的一组数据显示,江苏基础电信企业发展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2.2亿户,是全省移动电话用户总数1.05亿户的2倍多,是江苏常住人口2.5倍多,这标志着江苏移动物联网基础网络建设和应用发展达到一定规模和水平。至9月底,江苏累计建成5G基站18.2万个、4G基站40.0万个;5G物联网终端连接数达11.6万户,窄带物联网(NB-IoT)终端连接数达4858.1万户,实现高中低速协同组网的良好局面。5G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等领域,加快物联网应用场景探索和落地。其中,车联网用户达3460.0万户、公共服务终端用户达5203.8万户、智慧工业终端用户达400.9万户、智慧医疗终端用户达567.8万户。

  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胡学同介绍,近年来,江苏在推动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包括出台政策,强化窄带物联网、4G、5G网络协同推进力度,建成全域深度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围绕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公共事业重点行业等重点领域,推动物联网创新应用,形成一批解决方案和典型场景;发挥国家级研发机构、国内外知名高校在江苏所设研发中心的作用,在核心芯片、模组、终端以及协同处理、智能控制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20项成果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组织无锡物联网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和重点行业企业,积极开展、参与物联网相关标准研究制定,形成国际标准20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70余项;围绕产业链重点环节,加速培育龙头企业,优化服务支撑体系,形成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一体两翼、多元发展、辐射全省的区域布局。全省移动物联网整体水平明显提升,2021年全省物联网产业实现业务收入7420亿元,同比增长15%,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持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首届移动物联网大会以“移动物联新超越,万物智联新时代”为主题,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学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人民邮电报社、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举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