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通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广聚英才共赴“江海之约”
2022/11/12 08:00  新华报业网  

  注册在天津、研发和生产在广东,11月8日,个护行业国潮新锐须眉科技作出令业界意外的决定——将公司搬到南通。“作为小米生态链培育的成熟企业,我们跟随小米谷仓孵化基地落户南通。在这里与政府、银行、人才集团等签订的综合服务协议,给了我们强烈的归属感。”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兴荣说。

  钱伟章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当天,2022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暨人才创新生态大会开幕,包括18名院士在内的数百名专家学者、科创人才等齐聚南通,共探创新创业。连续12年举办的江海英才创业周,首次将主题聚焦“人才创新生态”。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新起点上高水平展开中国式现代化的南通实践,南通正意气风发迈向‘下一个万亿’。”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说,去年南通地区生产总值达1.1万亿元,位列全国第22位,今年1—9月新签约注册重大项目423个,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全部达到千亿级规模,雏鹰、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性科技企业达177家。“南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吸引人才、成就人才。”

  以机遇和未来相邀,南通为“千里马”打造水草丰美的“牧场”。11月9日,崇川区第二届“紫琅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幕,从120多个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的6个获奖项目当场签订落户崇川的意向协议。根据规则,“紫琅杯”一、二等奖获奖人才可直接入选“紫琅英才”计划,个人最高获得500万元、团队最高获得600万元资助。

  放眼全国设置“赛马场”,今年南通首次在市级层面举办江海英才创新创业大赛,吸引451个项目竞逐,16强项目中已有13个签约落户。所有县(市、区)子活动都采用创新创业大赛形式,共征集项目1168个,吸引196个优质项目落户。

  相比已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项目,科创项目像是一粒粒种子,需要更精心、更耐心的培育。“日常使用的导航是室外定位系统,没法精确到大楼里的‘点位’,我们研发的室内定位系统精确度达到亚米级。”去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汪菲带着自主研发成果落户南通开发区,企业前期营收不多但研发投入巨大,区、市两级扶持资金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拨付特别快,公示一结束就到位。”

  快速精准的扶持,撬动爆发式产出。“江海英才计划”实施以来,共计资助6.34亿元。而截至目前,市区江海英才创业类企业累计新增投入104.9亿元,形成销售172.4亿元,实现利润8.4亿元,缴纳税收10.3亿元。今年上半年,除上市公司外,南通吸收风投、创投资金超亿元的9家企业均为创业类人才企业。

  直接资金扶持之外,更完备的创新创业支持体系正在构建。10月底,浙商银行南通分行向江海英才企业——南通朝蓬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发放200万元纯信用贷款,这是南通人才集团联合合作银行共同打造的“江海英才贷”首单贷款业务。“锚定人才‘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人才高地。”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介绍,市里先后组建科创投资、人才发展两大集团,探索实施“人才+产业+项目+资本+生态”五位一体的发展运营模式,聚力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培育一个团队、做大一个企业、崛起一个产业,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引才留才,靠真金更靠真心。11月10日,一场青年人才集体婚礼在海门区謇公湖生态公园举行,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专程赶来为他们证婚。今年江海英才周开幕式上,南通发布集人才政策、创新载体、科技金融、产教融合、人力资源、乐享生活为一体的人才服务体系,以6个方面22个子项的优质服务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共赴“江海之约”,共绘产业新景。2012年,留德硕士袁宏亮3人团队来到南通高新区创办沃太能源,从一间办公室起步,现已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沃太的成功,吸引袁宏亮前同事吴天添也来到南通,他创办的江苏新聚环保销售额年均增长达150%,去年突破亿元。数据显示,南通省双创人才数已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二。近3年,该市年均新增制造业投资近2000亿元,月均诞生一家上市公司,日均新增市场主体近400家。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四上”单位1766家,居全省第一。

  “以最美未来、最好舞台、最大诚意相邀,推动人才与城市共同成长、相互成就。”南通市市长吴新明说,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全市人才总量达175万,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前20强;到2035年,科技创新能力和高水平人才队伍整体实力位居长三角城市前列,基本实现人才发展现代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徐超 通讯员 通组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