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紫金文化艺术节 | 科技星斗·致敬科技工作者主题雕塑创作展开幕
2022/11/01 22:37  新华报业网  

  11月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2022江苏雕塑月“科技星斗•致敬科技工作者主题雕塑创作展”在江苏大剧院开幕。本次展览是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的一项重要内容,展览聚焦“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巨型计算机事业开拓者金怡濂、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等35位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科技工作者,用雕塑这一艺术语言展示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志。

  江苏省雕塑家协会面向全国艺术家广泛邀约,积极组织艺术家为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杰出科学家们塑像。展览从应征的数百件作品中精选出70余件精品力作,向观众全面展示科技、艺术和创新的关系,呈现中国科技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省文联主席章剑华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的科技成果举不胜举,科技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可估量。而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科学家的奋斗。让我们用艺术的形式,为科学家讴歌,为科技发展赋能,让祖国的上空,满天星斗,熠熠生辉,照耀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程。

  展览现场,观众仿佛置身于璀璨的科技星河:用金色稻浪承托亿万人民梦想的“水稻之父”袁隆平,隐姓埋名致力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的“氢弹之父”于敏,苦心钻研的“诺奖获得者”屠呦呦……观众在欣赏科技之美、领略艺术之美的同时,更加加深了对这些科学巨匠光辉人格、崇高精神的理解感悟,激发起广大观众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本次展览策展人、省雕塑家协会主席尚荣表示:“展览将科学与艺术联动结合,用艺术的形式和语言为科学家塑像,雕塑家的情怀和心魂已经和科学家们的精神与品格相结合、相融渗,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活动学术艺术总主持,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发来视频祝贺表示,本次展览旨在向为人类进步事业、为中国人民幸福生活、为民族复兴伟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伟大科学家们、科技工作者们致以崇高敬意。“让他们的精神世世代代流传下去,这是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