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政风热线 | 疫情期间如何满足群众求医问药需求?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回应
2022/11/01 20:25  新华报业网  

  11月1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就求医问药以及其他健康保健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异地患者如何方便就诊

  受疫情影响,老百姓去医院产生许多不便。有外地患者提问,他需要经常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疫情之下又不方便来南京,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也有网友提问,本来需要到省中医院消化科复诊,因为疫情无法进医院,了解到省中医院有云门诊,但不了解云门诊效果如何?

  “江苏省人民医院作为江苏最大的公立医院之一,在坚持疫情防控的总原则下落实好老百姓的就医需求,始终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唐金海说,对于不能及时赶到医院的患者,可以通过两个途径来就医:一是确实因为疫情来不了门诊的,可以通过网络医院来就医。二是远程医疗,对于医联体或是各级医院需要专科会诊的话,省人民医院将发挥远程医疗的优势,提供相关技术保障。

  方祝元说,省中医院从2017年就开始打造互联网医院,2019年成为全省第一批取得互联网医院营业牌照的6家医院之一。省中医院通过名医坐诊、精准配方、到地药材、优质服务等,线上就诊人数从2019年试运行时的近10万人增加到今年的20多万人,患者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5%。

  临床药物试验报销费何时到账

  安徽马鞍山的胡女士反映,两年前,母亲因肺癌参加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临床药物试验,当时承诺报销所有医疗费用、营养费、交通费,但直到现在,还有5000元费用没有报销。

  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朱宏说,药物临床试验是一个特殊的试验,国家明确规定,跟药物临床试验相关的所有费用都是免费的,应该得到报销。在报销过程中,这笔费用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直接研究的费用,还有一部分是通过药物临床试验产生的不良反应后续的治疗费用。像直接研究的费用在省人民医院两个月就可以走完报销流程,但涉及到不良反应后续的治疗要通过保险,时间比较长。“关于第二种情况,我们和药企进行了沟通,希望药企垫付这部分费用,可以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出于对患者身体健康和经济利益的保护,我们医院有专门的药物临床研究机构办代表整个项目对患者负责,患者可以直接和机构办联系。”

  如何优化流程,让受试者不再担心?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占伊扬说,从今年9月开始,药物临床试验不再需要患者垫付,所有费用由医院和药企直接对接,受试者或病人进入临床研究以后,都会有专人接待、专人挂号,做好全方位服务,保护好老百姓的身体健康。

  专家号一号难求怎么办

  江苏省中医院是全国拥有国医大师、名中医最多的中医院之一,有市民反映,省中医院专家号尤其是名医堂的专家号,想要挂上真的很难。

  省中医院医务处处长吕东岭回应,这种现象确实存在,医院也做了很多改进尝试。在医院层面,通过增加专家供给、建立团队医疗制度等,确保学术传承;在患者层面,省中医院每天18点以后放出第二天的号源,没有智能手机的患者可以让家庭成员帮助网上挂号,一个手机号可以绑定5个家庭成员,帮患者进行挂号、缴费、取药等。“还有一个小窍门,就诊前一天再看看APP,有很多人因为日程变动可能退号了,释放出来的号源可以捡漏。”医院现场也保留20%的比例,只要患者到导医台进行登记,导医人员就会帮忙。

  方祝元说,专家号难挂涉及到名医团队建设问题。医院要加强老中青名医团队建设,解决传承走样、疗效不佳的问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睿翔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