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世界卒中日① | 提升救治水平,为卒中病人保驾护航
2022/10/29 15: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29日是第17个世界卒中日。脑卒中是我国居民死亡的第一位原因,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卒中。我国现有约600万脑卒中患者。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和经济负担重等五高的特点,急救和治疗过程复杂,时间要求高。

  为降低脑卒中发病率,提高脑卒中识别率和急救、康复及全生命周期管理水平,国家卫健委成立专门的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引领全国各级各类医院和医务工作者,推动脑卒中防治,降低脑卒中带来的新发残疾。记者了解到,示范高级卒中中心在全国共有26家,南京有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这3家,我省卒中中心建设居全国前列。记者走访发现,医院通过融合多学科、完善分级诊疗和健康宣教等手段,致力降低脑卒中发病率,为卒中病人保驾护航。

  多学科融合,争取每分每秒抢救时间

  识别卒中症状,把握宝贵时间,是卒中中心永远的主题。江苏省人民医院卒中中心近日收治了突然瘫倒在地的李奶奶。接诊团队立刻开启“卒中急救绿色通道”,急诊、放射、介入团队迅速到位、密切配合,快速判断,精准治疗,从患者到达急诊到进入介入复合手术室启动动脉内取栓治疗,仅用了65分钟。

  像这样争分夺秒的“生命抢救战”,每天都在上演。据江苏省人民医院卒中中心执行主任施海彬介绍,2014年医院成立了由急诊科、放射科、介入科、神经内外科、康复科、心内科、老年神经科等多学科团队组成的急性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

  在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下,江苏省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建立了零距离的多学科救治体系,快速高效、无缝对接。紧盯适宜技术培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多模态一站式影像评估和溶栓、取栓治疗同质化管理流程,已具备同时开展3-4台取栓手术的人员和设备实力。介入科所有二值班医师都具备动脉取栓技术,科室常年设置两套包含医师、技师和护士在内的备班队伍,随时应对急诊患者需要。现每年脑卒中绿色通道病人1500余例,静脉溶栓、动脉取栓均超过两百例。患者到达急诊到开始使用静脉溶栓药物的时间(DNT)、患者到达急诊到开始动脉穿刺取栓的时间(DPT),是衡量急性脑卒中救治效率的两个“金指标”,江苏省人民医院的DNT、DPT中位数分别是30分钟、70分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表示,医院卒中中心的组织管理、流程质控、技术开展、信息化建设、区域联动等工作成果显著,打造了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高度认可的“脑卒中多学科合作发展模式”,在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

  卒中护士全程陪同,提升救治效率

  “22:08 急诊;22:10 CT;22:11 溶栓……”在南京市第一医院“卒中护士”翟倩的护理笔记里,详细记录了一位近日接诊的卒中病人的诊疗经过。而这仅是该院卒中中心每年接诊的上千例急性脑卒中病人中的一例。

  戴着“卒中绿色通道”袖章,推着黑色溶栓包,一路小跑往返于各个科室……在南京市第一医院,“卒中护士”的身份很好辨识,而他们工作乃至设立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提高救治效率。“缺血后每分钟有约200万个脑细胞坏死,且不可逆。因此脑卒中救治就是争分夺秒。”翟倩告诉记者,从急诊预检到病人进入手术室,从检查、治疗到转运,“卒中护士”全程陪同,极大地缩短了患者从就诊到溶栓、取栓的时间。这也成为医院卒中中心提高救治效率的创新举措。

  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施洪超从事脑卒中的救治已经有15年。在他的手机里有三个常年置顶的工作群:“绿色通道群”“120急救群”和“1小时救治圈”。这三个群的名字都透着分秒必争的紧张感。“我们除了需要正常上班,都是24小时待命。”施洪超告诉记者,医院联合周边10家医院成立了卒中中心医联体组成卒中救治区域网络,随时接受来自周边基层医院的卒中病人。

  从2015年成立卒中中心起,医院就在不断探索脑卒中救治模式,以神经内科为主导的全院12个科室紧密融合,开辟了专人负责、优先检查、优先救治、先治疗后缴费卒中救治绿色通道,并通过定期MDT质控会议不断简化救治流程,成立了7×24小时溶栓取栓小组,在国内创造性提出并推行“一站式多模式磁共振评估”,“磁共振室静脉溶栓”等新技术。

  降低卒中发病率,预防宣教是关键

  “十几年以来,我国卒中中心的建设力度超过了很多西方发达国家,江苏更是走在全国前列。但我国脑卒中发病情况还很残酷,心脑血管病的总体死亡率超过了所有癌症的总和。”施海彬说,“对此,加强患者和家属的宣教是非常重要的。”

  为此,上至三甲医院,下至社区基层,各级医疗机构、康养机构都在进行各式各样的宣教活动。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医院卒中中心实施了“防、治、康、管、健五位一体”的模式,专家团队多次到社区展开筛查和义诊活动,通过危险因素初筛、对高危人群进行进一步检查,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自我健康管理,帮助社区医务人员掌握筛查方法及操作流程,对高危人群及时干预,减少脑卒中的发病率。

  南京市东山社区医院将深入基层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每隔一周在东山街道的各个社区开展科普宣教,在菜场、小区门口,都能看见医护人员答疑解惑的身影。宿迁市泗洪县安颐养老院注重培训院内老人对于脑卒中等疾病的预防和自救。在老人入院时就为其建立健康档案并提供用药指导,教给他们如何识别脑卒中的征兆。另外,也对老人及其家属进行心理建设:建议患者在接受治疗时保持积极的心态,学会自我减压。

  施海彬还建议,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降低引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包括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注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包括超重、缺乏运动等。“请大家注重日常生活中的健康因素,迈开腿、管住嘴,控制烟酒。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健康责任人,提高健康意识,进行自我管理,是最基础的预防脑卒中的方法。”施海彬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见习记者 杨易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