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2紫艺节29日云端开幕,“大江南”将唤起你的“小记忆”
2022/10/28 21:54  新华报业网  

  “当语言停止,音乐响起时,它讲故事的手段更加高级。”由“80后”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大江南》将于10月29日通过云端的方式首次与观众见面,并以此拉开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的精彩序幕。

  本次演出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联、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江苏省演艺集团承办,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南京民族乐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无锡民族乐团四大民族乐团联合演绎,通过《千江水月》《梅雨晴时》《水色故乡》《花开盛世》《最忆江南》五个乐章,使长江经济带及运河沿线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主题立意得到升华。

  王丹红

  什么是江南?是小桥流水,黛瓦白墙;是乌篷悠悠,梅雨晴时;是悠悠昆腔,笙诗绵绵……在创作者王丹红看来,这是江南,但又不是全部的江南。“从古到今,除了有传统江南带给我们的美,更有奔向未来的、充满活力的江南。所以这个‘大’字它包含了很多寓意在其中。”

  如果说第一乐章《千江水月》是怀古的情趣,那么第二乐章《梅雨晴时》则充满了生机盎然的生活气息;在第三乐章《水色故乡》感受完诗情满怀,到了第四个乐章《花开盛世》,时代欢歌激荡而来;再通过最后一个乐章《最忆江南》,完成了对大江南的咏叹。

  在参与演奏的过程中,“大江南”也勾起了主创们属于个体的“小记忆”。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此次在第三乐章中担任独奏,演绎过程中他多次泪目。“王丹红的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可以走进人的心里,同时又非常深刻。”什么是江南?邓建栋说,在他心里的江南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地方,有着他深深的眷恋。“我在无锡长大,12岁以后离开。排练时,我时常会想起来家乡,对于我来说,被作品勾起的乡愁就是儿时在母亲怀抱里的那种温暖和甜蜜。”作为一个在外漂泊多年的江苏人,能回到家乡演绎这个作品,于他而言意义非凡。“我一直都认为江南是最美的地方,它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都令人叹为观止。用民乐来表现江南是最为贴切,二者的细腻、柔和相得益彰。”

  “提到江南,大家总会想到青山绿水、小桥流水,而我们的《大江南》是一种精神上的产物,人民生活在这块美好的土地上,顺应时代走到今天。”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此次也特意来到南京加盟演出。他认为,每个人都可以从这场演出中找寻到属于自己的江南。而对于他自己而言,印象最深的是其中的评弹。“因为我是上海人,从小就听着弄堂里传来的评弹声长大,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乡音。那时候哪像现在有这么多高楼大厦,全是小弄堂。一块块碎石搭起来的路,走上去永远都是不平的……”

  “无论是地域上,还是思想上,我希望展现一个更加丰富、更加多元、更加立体的江南。”王丹红说。江南的“大”,不仅是时空的“大”,内涵的“大”,还在于它的不断生长,正是每个个体的“独家记忆”融汇成更磅礴的大江南,一路向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