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当悠悠昆腔遇上四大民乐团,探班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大江南》
2022/10/27 21:20  新华报业网  

  “江南好,能不忆江南……”走进江苏大剧院排练厅,一个清丽婉转的唱腔响起,著名昆曲小生施夏明正在一遍遍地练习。他的身旁,笛子、竖琴、二胡等民族乐器林立,时而独奏,时而和鸣,在雨器营造出的清新雨声中,共同勾勒出一幅大江南的动人意境。“朦胧太美了,音乐给人的想象空间是巨大的!”一旁的著名指挥家汤沐海赞叹地说。

  10月29日,2022年紫金文化艺术节即将开幕。作为开幕式演出,民族管弦乐《大江南》的主创人员这几天正在加班加点地排练,抠细节。

  2019年10月28日,著名作曲家王丹红创作了交响曲《大江南》,在“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开幕式上首演,并入选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高质量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的部署要求,王丹红此次将《大江南》重新创作、编配,推出《大江南》民族管弦乐版。

  “民族管弦乐《大江南》的演出由我们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牵头,联合了南京民族乐团、无锡民族乐团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四大民族乐团,共有110多名演奏员联合演出。”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团长李阳告诉记者,这些民族乐团是我们江苏省目前综合实力最强、演奏水平最高的乐团,而这次精选的110多位演奏员是这些乐团演奏员的中坚力量,优中选优,充分展现了民乐大省的民乐整体实力。“从交响到民乐,不是简单的移植改编,王丹红老师量身打造了属于民族管弦乐的声音和音响气质,我们希望以民族管弦乐的形式,来呈现这部高质量的作品,用江苏民乐的强音更贴切地表达大江南的文化内涵。”李阳说。

  《大江南》由《千江水月》《梅雨晴时》《水色故乡》《花开盛世》《最忆江南》五个极具江南水乡特色的乐章构成,从万载奔流的长江到诗意绵绵的水乡,从清浅的乡愁到澎湃的盛世,结合民族管弦乐特有的中国音乐特点,融入江苏音乐及昆曲、评弹等多种元素,强化了风格的对比,赋予整台音乐更大张力,增强了艺术感染力,凸显了作品的民族性。

  其中细腻婉转的昆歌出现在第五章节《最忆江南》。“王丹红老师根据昆曲的旋律特性,把白居易的《忆江南》这首词改成了具有昆曲意韵的昆歌。作为江南诞生的戏曲形式,昆曲有着绵延600年的历史,这样一种悠悠古韵,它的唱腔又是非常细腻婉转,且非常悠扬的,那么跟江南的丝竹之声搭配在一起的话是相得益彰的。当悠悠昆腔加上民乐伴奏,好像进入了一个美好的江南之梦的意境之中。”此前,施夏明也曾出现在交响版的《大江南》中,此次和民乐合作,他的理解更加深入:“交响乐比较雄壮,音乐的层次感比较厚,而大家耳熟能详的乐器二胡、笛子等穿透性比较强,跟我的声音混合在一起,两者之间有层次上的区别。”施夏明是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老朋友了,他也为今年的艺术节送上了祝福:“能够参加这么高规格的艺术节是我们戏曲人的荣幸,也很感谢紫金文化艺术节提供非常全面、综合的艺术展示平台,能让江苏市民欣赏到这么多高质量的艺术作品。祝福紫金文化艺术节越办越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文/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