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看“物”十年之变④|透过炙手可热的“元宇宙”,看数字经济进入寻常百姓家
2022/10/12 19:38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过去的十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巨变?交汇点新闻聚焦生活中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变化,通过普通人的讲述,以物言变、以物传情,回望这十年,揭示时代变迁、社会进步。

  10月下旬,由南京视网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一款移动端AR元宇宙编辑器即将与用户见面。未来,用户只要下载App,就可以像编辑PPT一样创作设计属于自己的增强现实“元宇宙”。这一产品的面世,核心离不开移动端增强现实技术的发展。

  增强现实技术(AR),因其能够将虚拟数字信息叠加到真实环境中,从而达到虚实相合的超现实感官体验,被认为是具有代表性的下一代信息技术之一。不同于传统信息技术,增强现实技术直接与人类视觉交互,只要人的视觉能够触及的地方都可以用AR信息做辅助,建立一个数字信息世界。

  2015年,作为南京大学、美国国家超级计算应用中心联合培养的博士,张帅握着当时最先进的增强现实技术创办了南京视网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网么”)。那时,他向用户介绍研发出来的最新增强现实产品时,首先要对什么是“AR”进行详细解释。如今,在面对用户时,张帅再也不用从概念讲起,“用户听得多、见得多了,对增强现实技术不再陌生”。

  张帅介绍,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愈加成熟的条件下,“元宇宙”的概念出现是一种必然,“这是基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步一步积累出来的成果”。专注于AR技术研发与应用,抢得发展机遇的视网么,自主研发的增强现实技术产品越来越丰富,已经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1992年,美国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小说《雪崩》出版,其中描绘的“元宇宙”是一个平行于物理世界的虚拟空间。现实世界里的人类,通过使用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计算机生成技术等可以进入虚拟空间进行“生活”。现实世界中,由“元宇宙”带来的巨大商业市场引来了众多新技术研发者。其中,AR/VR自主技术及相关应用产品、系统开发等因有着极其丰富的应用场景,一直是研发者关注的焦点。

  由视网么制作的科普AR手册,可以为读者营造图、文、音频、视频等元素构成的立体阅读空间。

  例如在图书出版行业,上千年来,图书图文混排形式几乎一成不变,现在有了AR技术加持,纸质图书将形成一层有待开发的平行数字空间,变成了多媒体融合出版物。2019年,张帅团队与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开发的《皮影中国》AR绘本,亮相第十五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皮影戏非遗传承人的技艺,借助AR技术呈现在书籍中,不再是图片、文字,而是还原了戏台上鲜活的现场表演。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各类元宇宙产品纷至沓来,产业发展一片向好。面对这样一个新的产业赛道,如何第一时间抓住发展的核心?南京芯视元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CEO何军说,元宇宙不是一项技术,元宇宙是以信息基础设施为载体,以虚拟现实(VR/AR/MR/XR)为核心技术支撑,以数据为基础性战略资源,构建而成的数字化时空域,而是一个新产业生态。

  芯视元“元起点”元宇宙体验中心现场。

  面对这样一个新产业生态,南京芯视元电子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苏省通信学会等单位一起,对国际、国内的元宇宙产业生态进行详细的调研,并于今年4月发布了《元宇宙产业链生态白皮书(2022)》;经过近半年的建设,5月,芯视元“元起点”元宇宙体验中心在南京建成并正式对公众开放,体验中心中展示了超过50项元宇宙上下游产业链产品和解决方案,超过100项元宇宙技术;8月,元宇宙体验中心举办的“元宇宙产业生态项目路演”活动,引来了20个项目,超过100家投资机构,更吸引了线上超过4万观众的关注。

  元宇宙产业是未来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一系列关于数字经济和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划、政策的实施,“元宇宙”未来的场景将更加丰富多彩。9月,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Web3.0发展趋势高峰论坛发布了《中国元宇宙发展报告(2022)》。根据预测,未来五年,国内元宇宙市场规模至少突破2000亿元大关。从概念出现到现在,元宇宙始终处于一个不断演变、不断发展的过程之中。作为当下科技界炙手可热的新事物,关注元宇宙也是在畅想未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黄欢 范杰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