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做一个有品德的京剧人!陈霖苍从艺60年首次收徒,师父尚长荣专程来宁
2022/10/11 21:26  交汇点新闻  

  10月11日,京剧名家陈霖苍收徒仪式在南京举行。面对专程从上海赶来祝贺的师父、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73岁的陈霖苍先行跪拜师父:“没有我的先生,没有我;没有我,我也教不了你们。恩师难忘,在收徒之前,我应该先拜我的先生。”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73岁的陈霖苍先生和82岁的师父尚长荣先生

  陈霖苍出生在北京梨园世家,外祖父言菊朋是京剧言派创始人,父亲陈永玲是京剧四小名旦之一。他9岁从艺,后又师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是两度中国戏剧“梅花奖”、两度“文华奖”、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他的主要作品有《射天狼》《霸王别姬》《连环套》《原野》等。1998年,49岁的陈霖苍在江苏省京剧院创作的《骆驼祥子》中成功刻画了祥子一角,他拉洋车虚实结合的舞蹈动作、与虎妞的几段对手戏及双人“醉舞”等成为经典。

  这是陈霖苍从艺60多年来首次收徒,他谦虚地说:“说实话我会的太少,懂的不多。我现在很悔恨,已经73岁了真是没有多少本事,比起我的先生,我们的距离太远。但师父告诉我,台上认真演戏,台下好好做人,排练场别‘安分’。我永远记住,不要做一个‘安分’的演员,在排练场自己要去想,产生一些创作的欲望。今天我收了金朝和少良两个学生,我想我没有别的,我就是把恩师传给我的,我会的,我懂的,我明白的,我告诉你们,我们一起挽手而行。”陈霖苍现场还念了一首自己改编的小诗表达内心的感受:“我是奋斗好儿郎,守正创新强中强。”

  此外,陈霖苍为徒弟定制的礼物上,也显示出老一代艺术家的良苦用心。“我专门去宜兴定制了茶杯,然后自己刻了字。”给黄金朝的是:“艺无止境,看金朝”;给张少良的则是:“学海无涯,望少良”。

  成为陈霖苍老师的大弟子,1992年出生的江苏青年京剧演员黄金朝十分激动。他回忆说,自己与师父因复排传承版《骆驼祥子》“祥子”结缘。“师父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将我一个现代戏基础几乎为零的演员,展现出了新一代‘祥子’的形象。”排练期间,陈霖苍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为他作示范,细心揣摩适合他的表演方式,从唱腔、念白、台步、眼神,到不同场次情感的喜怒哀乐,一招一式手把手倾囊相授,都让他受益匪浅。“排练结束后,夜里十点,师傅还会加班加点地用微信语音为我指点迷津。当我一遍一遍钻研祥子的唱腔、遇到困惑时,我会想起师父教授我‘唱腔的情感、字儿、劲儿、音儿、味儿要厚实’这句话。这句话给予了我许多启发,最终在舞台上呈现时,我才更加理解其中的含义。”

  黄金朝诚恳地说,在今后的日子里,他将在师父的带领和指引下,追求艺术道路上更高的目标与方向。“我会加倍的努力,向师父多学戏。不仅学习师父的艺,更要学习师父的德,竭尽全力为京剧花脸艺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能拜在您门下,跟您学艺,是我一生的荣幸。我一定好好学戏,好好唱戏,不但学艺,更学师父的德,为江苏省京剧院、为京剧事业添砖加瓦,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1997年出生的“师弟”张少良现场表达传承发扬京剧艺术不负使命的决心。

  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表示,黄金朝、张少良都是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近年来江苏省演艺集团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一系列艺术赛事和艺术盛会的举办,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有志于为文艺事业奋斗终身的青年才俊提供拜师学艺的机会,为江苏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戏曲艺术人才,创作出一部又一部人民喜爱的舞台作品。”

  对于京剧界的这次传承,82岁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语重心长:“祝愿我们共同的京剧事业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之际出人出戏,蒸蒸日上,繁荣复兴。也希望你们成为真正的一位有灵魂、有血性、有本事、有品德的中国京剧人、中国戏曲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摄影:郜炜磊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