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南通党建、治理“两张网”拧成便民惠民“一股绳”
2022/09/30 07:58  新华报业网  

  “一切都好,没损失!”9月15日下午,南通市解除防御台风“梅花”应急响应,启东市合作镇芦笋种植户邓付龙一回到大棚,就给无畏村第四网格党支部书记季裕平打去电话。两天前,季裕平排查发现,芦笋基地10余户种植户面对台风一筹莫展,他迅速发动挂钩干部、党员骨干、网格员等帮忙抢收100多亩芦笋,并将基地内60余人全部安置到村部及党员骨干家中。

  问题及时发现,力量迅速集结。今年以来,南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以深化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从市级层面整体推动党建、治理两网融合,全市8470个城乡治理网格年内将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介绍,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南通聚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通州区南山社区是典型的城关社区,区域内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商务楼宇众多,商品房小区、老旧小区、安置小区交杂,矛盾焦点多、治理难度大。特别是翠园新村、南山新村等3个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楼栋环境脏乱、车辆占道停放,一些管道失修漏水,无人过问,群众意见强烈。

  “过去,社区‘两委’成员和网格员有着不同的管理上级和职责分工,党建和治理‘两张网’拧不成‘一股绳’。”南山社区党委书记王丽丽说,支部建在网格上,最大的变化是力量集中、治理精细、反应快捷。依托社区党委牵头抓总,6个综治网格全部单独建立党支部,28个微网格与14个党小组无缝对接,205名党员踊跃参与,形成合力。无物业小区里,党员骨干、在职党员和志愿者组织起来,带领群众推进社区自我管理,面貌明显改观。

  推动实现“一网格一支部”,南通在1616个治理网格设立党支部,同步调整优化1726个党支部,构建起“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楼栋长)”五级联动组织体系。同时开展“双报到通通在”活动,开发集在线报到、任务发布、智能派单等功能于一体的微信小程序,组织7.2万名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为群众解难、替基层挑担。

  “没想到,破损人行道这么快就修好了,打卡纪念一下。”8月底,看到自己报修的破损路面不到两天就完成修补,海门区海门街道狮山路社区网格员瞿天红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喜悦。“以前碰到类似问题,我们要先向社区报告,社区再报告街道,由街道联系城管、市政等部门勘查现场、制定方案、启动维修,没有一个星期,流程走不完。”该网格党支部书记陆碧君说,网格这次向社区党总支和城管、市政等部门同时“吹哨”,维修工人第二天一早就来了。

  网格“呼叫”职能部门,这是南通的一项制度创新。在实现党的组织架构与治理网络有机融合基础上,南通推行“一网双联、多方共治”,引导党建、综治、警务、城管等力量“进网入格”,并赋予村(社区)及网格自下而上的“呼叫权”“评议权”“监督权”,倒逼机关部门、镇街单位“沉”入基层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今年1至8月,全市网格上报事件的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超98%。

  走进如皋市如城街道迎新社区,服务大厅内张贴着网格及党支部分布图。记者注意到,3个网格分别联系服务450至666户不等的居民,社区“两委”成员兼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和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在职党员、共建单位党员干部嵌入网格党支部。“过去,几个社区干部联系服务1580多户、近4400名居民,力不从心。现在一个网格内既有社区干部、专职网格员,还有街道挂钩干部、兼职网格员、在职党员,群众找人、办事都方便多了。”迎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楠说。

  网格力量强起来,服务群众更精准。“小顾吗?我感觉很不舒服,心慌。”9月16日凌晨,启东市汇龙镇南郊村网格员顾星星的手机响起急促的铃声,83岁独居老人陈志康向他紧急求助。顾星星立即起床,一边拨打120,一边赶往陈志康家。由于处置及时,老人转危为安。“村里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都有网格员‘一对一’帮扶,有困难随时联系。”挂钩联系南郊村的汇龙镇党委副书记张燕华介绍。

  针对专职网格员报酬待遇低、发展空间小等问题,南通明确,将专职网格员作为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重要来源。目前,全市已有42名专职网格员通过选拔,进入村(社区)干部队伍。

  “以基层党建‘绣花针’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实现网格有支部、服务有温度、治理有路径。”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说,将深入推进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和市域治理的“基础单元”互融共促,努力以更有成效的基层治理、更高品质的群众生活,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徐超通讯员 通组轩

  图片来源:南通日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