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第四届运博会|魏小安:文旅消费正在发生三大变化
2022/09/24 14: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的文旅消费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未来的发展之路又在哪里?24日,在第三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文旅消费正在发生三大变化。

  “对中国经济来说,消费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其中旅游消费又成为亮点。”魏小安说,“研学游、自驾游、家庭式度假等旅游类别大规模成长。”然而新冠疫情对全球旅游业造成巨大冲击,中国也不例外。魏小安举出一组数据: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全国旅游消费达6.3万亿元,而2021年这个数字只剩下3万亿元,可以说是被“腰斩”。

  旅游被称作“诗与远方”,是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然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旅游业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魏小安是一位从业40余年的“老旅游”,他用“疫来我停,疫走我起,疫变我变,总要生存”来形容旅游业正在经历的起伏,用“长途变短途,短途改城里,输入改‘内卷’(意指出国游变国内游)”来形容人们出行的选择,安、短、近、快成了新的旅游特征。

  魏小安表示,这使得中国人的文旅消费发生了三个方面的巨大变化。首先是出现了“城市大休闲”势头,尤其是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休闲板块变热,消费集中在这些休闲类的项目和街区里。今年初文旅部和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首批54家旅游休闲街区,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苏州平江历史街区上榜,公布这些街区,就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扩大周边游和本地休闲产品供给,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其次是出现了“乡村微旅游”的格局。其中以民宿和营地的火爆为代表。魏小安举例说,全国民宿在疫情前一度跌至18万家,但2020年反弹至20万家,拥有200万间客房,要知道中国酒店业经过40年发展,才达到160万间客房,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民宿规模大于酒店将是一个新常态;而露营营地更是出现了现象级的暴涨,记者调阅多份调研报告,发现研究机构对2022年露营地市场规模预测将达500亿元至750亿元之间,预计比去年增长超过50%。

  再次是出现了“高端消费回流”的现象。魏小安表示,疫情发生前中国每年出国游达1.2亿人次,市场规模约为3000亿美元,然而疫情发生后,国际流动大幅度减少,与航空公司生存困难相伴,追求品质的出境游受阻 ,高品质旅游需求留在国内,带火了休闲度假的中高端市场。

  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旅游在应对变化中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却不会变,文旅消费要转型,也需要赋能,需要从政策引导、社会发展、生活方式变化等各个方面为文旅消费注入新活力。“中国人更加追求生活品质,这是生活赋能;学校减负,学生户外活动增加,这是教育赋能;国家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建设友好社群,这是环境赋能”,魏小安列举以上角度外,特别谈到了“时间赋能”,身在职场的中国人,周末、小长假再加带薪休假,每年的假期大约120天左右,如果其中潜藏的旅游需求能分散到日常,减缓黄金周式的排浪式消费,形成自主消费、自助旅游的趋势和模式,那么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文旅消费都能实现提升。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赋能是最对旅游业最强有力的赋能。人们都意识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但是对文旅业来说,传统文化资源需要完成现代性转化。魏小安提出一个理念,即传统文化进行现代解读,传统资源做成现代产品,传统产品融入现代市场,让今天的精品成为明天的文物,后天的遗产。

  在他看来,旅游是一项幸福产业,它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价值就是超越平庸的日常、超越紧张的工作、超越所谓的“成功”,让心灵得到满足。说一千道一万,旅游消费的真谛只有四个字,那就是“好玩、玩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杨民仆 /文 供图:视觉江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