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小程序电商“跑路”发公告引热议,提醒:勿信不可能存在的消费场景
2022/09/22 22: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连日来,有消费者表示,在小程序“易联购”上购买苹果手机、并支付货款后,所买手机迟迟不发货;想要退款,却遇到了平台“消失”的情况。同时,一则内容涉及“易联购”的“跑路”公告更是引发网络热议。虽然公告被证实为虚假信息,但众多消费者在小程序上购买手机后无法提货是真,并持续引发关注。

  发货快、价格便宜,“易联购”此前积累了一波好口碑

  “易联购”事件引发热议还要从一则疑似其承认跑路的公告讲起。“亲爱的顾客朋友、合作伙伴:再次由衷地感谢你们的支持与陪伴!我们真的跑路了,抱歉了……”有网友戏称这是“史上最嚣张的骗子”。目前,虽然有媒体证实“跑路”公告是假的,但消费者在小程序“易联购”上购买苹果手机被骗却是实打实的真事。

  “‘易联购’小程序9月1日开始预售苹果14手机,9月16日苹果官方才开始发货。其间存在一定的时间差。但在9月9日至9月13日,此前购买苹果13手机的消费者也遭遇到了不发货的情况。”家住广东的付先生是本次“易联购”事件某维权微信群的群主,他告诉记者,“不少人都在问,苹果13手机为什么不发货了呢?客服给的答案是因为中秋节,会在4个工作日内发货。大家觉得解释得通、没问题的时候,骗子已经跑路了。”

  付先生告诉记者,“骗子的套路是用苹果13手机引流,来卖苹果14手机的优惠券。比如说,苹果13手机在该平台上卖4699元,也就比批发商便宜三百多元。前期,买到就给发货。建立了信任和口碑后,平台开始卖1588元可抵2000元的优惠券。大家都认为使用‘易联购’既能第一时间抢到苹果14手机,又能使用优惠券买、还便宜,两全其美。”

  “骗子”利用小程序短暂生命周期作案,骗到钱就跑路

  今年23岁的消费者小顾是一名在校学生,他告诉记者:“我只买了一台苹果14pro手机,内存512G款,售价10699元。但是,购买时并没有拿到什么优惠券,直接按照易联购上的‘原价’买的。”

  据了解,有不少被骗的消费者是首次使用“易联购”小程序。通过天眼查,记者了解到,“易联购”小程序属于重庆易联购科技有限公司,今年7月28日刚刚成立,注册地址为重庆市渝北区龙山街道,公司于9月9日将地址由重庆渝中区变更为渝北区。

  据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介绍,接到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后上门发现,该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公司负责人也处于失联状态中。目前,重庆市场监管部门已跟当地相关部门做了通报,并进行了警示,禁止该公司变更和注销,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讲起这次事件中的“易联购”,小顾向记者表示,他以为在小程序购买会跟常用的网购平台类似,买家确认收货后才会把钱给小程序商家。与小顾有同样想法的消费者众多。付先生认为“骗子”正是利用了消费者对小程序不了解有预谋作案的。他告诉记者,在网上可以搜索到很多与小程序诈骗相关的案件。“我们后来了解到,类似小程序的生命周期也就一两个月,有些‘骗子’骗到钱就跑路。”

  律师提醒:消费中切不可过分相信不可能存在的消费场景

  “本月13日意识到是诈骗后,我就准备投诉‘易联购’小程序。”据付先生透露,当时他发现又有9个人付款了。“也就是说骗子跑路后,还有消费者能付款成功。后来我就说赶快把小程序投诉了吧,让它关掉,要不然也不知道网络上购买的人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好像在14日,小程序就被关掉了”。付先生感觉被骗的当天去了自己所在地区的公安局报了警,并拿到了立案回执,“打了12315,重庆这边和广州那边都打过了。”小顾也告诉记者,他也已经在杭州报警。

  “易联购”事件发生后,小顾在多个网络平台检索,发现与自己这次被骗经历相似的消费者有很多。江苏联盛律师事务所主任范凯洲指出,在这一事件中,“易联购”以非法占有购机款为目的,骗取巨额资金的行为,不单单是构成违法,已经明显涉嫌犯罪了。消费者要敢于向公安机关报案。“易联购”的属地公安机关在进行必要的初步调查后,应当及时依法立案并侦查处理;消费者应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侦查。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来看消费者通过小程序购买商品,小程序使用者作为销售者、经营者,对其违法行为,提供小程序服务的平台依法承担配合调查、协助维权等责任。

  但无论公安机关如何依法追究“易联购”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依法追索及尽量减少消费者的经济损失,但该事件都已消耗了消费者大量的精力、时间等,追赃追索也不可能完全弥补损失。因此,吸取这一事件的教训,消费者切不可过分相信不可能存在的消费场景,或贪图小利,以免出现经济损失而承担必要的后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宁 胡安静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