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前8个月江苏外贸进出口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
2022/09/14 17: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省进出口总值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3.3%,较全国整体增速高0.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31万亿元,增长13.6%;进口1.32万亿元,增长5.7%。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发展环境,前8个月我省外贸保持两位数增长。哪些产品出口逆势增长?企业如何开拓市场、抓抢订单?记者一探外贸数据背后的故事。

  菊黄蟹肥,特色水产品“漂洋过海”

  秋天,菊黄蟹肥,一只只宜兴大闸蟹“漂洋过海”,成为海外市场的“抢手货”。

  “我们首次出口柬埔寨的大闸蟹已经通关了,客户非常满意,现在又下了1200公斤的订单!”宜兴市生锋生态河蟹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储生锋说,“在宜兴海关的指导下,我们从选苗、喂养、养殖水草,到放养螺蛳控制水质……每一环节都严格把控,螃蟹的各项检测指标都符合出口国标准。螃蟹品质的提升不仅留住了老客户,也拓展了海外新市场。”

  从夏季鲜嫩肉厚的“六月黄”,到秋季膏满脂丰的“大闸蟹”,宜兴螃蟹得到海外消费者的青睐。今年以来,已经陆续向柬埔寨、迪拜、韩国等国家出口螃蟹19批,超2800公斤。记者了解到,宜兴海关建立了“7×24预约加班”制度,为农产品出口提供绿色通关服务,做到“即时检疫、即时出证”,保证鲜活农产品的时效。

  征销海外市场的特色水产品,不止是螃蟹,还有一条条泥鳅。近日,在江苏连云港墩尚镇泥鳅养殖基地,20余吨鲜活泥鳅正打包装车,经连云港海关快速验放后进入国际市场。

  据悉,墩尚镇养殖泥鳅已有20多年历史,是全国最大的泥鳅产业聚集区和出口基地,年出口量约占全国70%。由于泥鳅属于鲜活水生动物,对出口时效要求高,通关速度直接关系到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中秋节前后,船期紧、订单多,泥鳅出口最担心的就是时间太长影响成活率。”连云港明均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晓玉介绍,“海关针对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出口设立了查检绿色通道,企业即使接到再多订单,也没有后顾之忧了。”

  为助力辖区优势水产品抓订单、拓市场,连云港海关设立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查检绿色通道,通过优先安排审单、查验、检测以及实施“预约查验”、远程视频监装等便利措施,减少企业申报时间和物流成本,保障产品快速通关。赣榆区泥鳅协会会长张涛介绍,便利化通关保障举措有效提振了企业信心,8月份辖区企业出口泥鳅540吨。

  数据显示,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前8个月,我省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进出口1.43万亿元和3423.7亿元,分别增长16.1%和16.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至48.7%。

  动“锂”十足,机电产品出口强劲

  近期,在宝时得科技有限公司仓储库内,苏州工业园区海关上门对163箱价值3.4万美元的锂电池进行现场查验。经查验合格后,企业生产的锂电池启程发往海外。

  锂电产业是一种新兴绿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宝时得科技有限公司今年订单大量增加,新开多条产线,产能大幅提升,仓储饱和,急需大批量海运出货。“海关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联系我们,指导我们准确申报,提前做好检验预案,确保不耽误出货和船期,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公司关务经理高海霞说。

  前8个月,我省机电产品出口1.51万亿元,增长13%,占出口总值的65.5%。其中,集成电路、手机、太阳能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分别出口1724.1亿元、703亿元、695.6亿元、435.1亿元,分别增长15.6%、129.6%、75.8%、69%。

  在常州,“小电驴”跑出大市场。随着绿色低碳出行成为全球各国的新风尚,江苏小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动摩托车、电动滑板车等短途代步“小电驴”在短期内出口订单激增,而在几个月前,物流经理刘铭却有点愁眉不展:“订单激增导致交货周期较长,特别是电动滑板车仓库容量已远远无法满足成品堆放的需求。另外,一般情况下,需要产品出口后我司才能享受退税政策,资金回笼慢的问题也对我们财务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将企业困难录入了“南京海关企业问题清零工作管理系统”。

  常州海关接到该求助信息后,指导企业利用综保区保税功能优势开展物流分拨业务。根据企业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给出“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的政策建议。“海关的保税政策解决了我们‘仓储’和‘资金’两大难题。”刘铭说。按照海关的方案,既解决了厂区仓储紧张的燃眉之急,又提前享受到出口退税红利,还可实现保税、非保税货物在一个仓库内存储,大大提升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的物流运营成本,每月可以为其提前释放近千万元的资金压力。据统计,1-8月,常州海关共监管出口电动滑板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等75.1万辆,同比增长54.8%,目的地遍及30余个国家和地区。

  开拓市场,“美丽经济”加速绽放

  近日,位于扬州的江苏欧亚立日化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正飞速运转,投料、搅拌、均质、乳化、灌装有序进行,一瓶瓶沐浴露被工人们马不停蹄地打包封装。在公司仓库内,一箱箱酒店用化妆品码垛得整整齐齐,在扬州海关监管下,即将发往海外。

  “今年我们的外贸订单大幅增加,前7月外贸销售额1700万美金,同比增长了120%。今年出口有望创新高,实现并超越我们制定的2022全年外贸销售额2300万美金的目标。”公司外贸部经理徐雪琴说,优秀的研发能力和精密的生产工艺是企业的优势,得益于海关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接下来将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开发环保有机新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扬州以杭集产业园为中心,形成了规模较大的酒店用化妆品产业基地。出口的化妆品85%以上是为酒店、航空等提供定制的洗化用品。扬州海关聚焦辖区化妆品企业发展需求,监管重点向源头和生产前移,督促企业强化原辅料及生产过程控制;搭建海关技术中心、行业协会、企业实验室三方交流平台,帮助化妆品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我省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前8个月,我省对欧盟、东盟、美国、韩国、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分别进出口5556.7亿元、5324.4亿元、4770亿元、3959.5亿元、2876.5亿元,分别增长13.3%、13.2%、8.6%、17.8%、1.6%,合计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1.9%。同期,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542.1亿元,增长14.8%,占26.3%。

  近日,首批货值29万美元的“善存”维生素片顺利在美国奥克兰口岸通关。这批经苏州海关检验并出具兽医卫生证书的保健产品,标志了惠氏制药(苏州)有限公司承接北美千吨保健产品产能的成功。惠氏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跨国企业,此前传统出口目的国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疫情以来,该公司因势利导,成功促使2款营养保健食品生产线转移至中国。新订单的承接为该公司持续成长开拓了新天地。

  苏州海关成功帮扶企业实现了3个月内完成项目转移和首批出口货物顺利通关。“据初步估算,新订单的2款产品将会带来每年近千万美元的出口额。起初,我们对该产品的出口监管政策和相关要求不是很清楚,很感谢苏州海关的一对一指导,帮助我们顺利实现了首次出口!”惠氏制药物流部负责人冯洁表示,“随着公司产品顺利开拓美国市场,未来可能越来越多新产品的产能转移到公司。”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