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流动”的江苏充满发展的活力!全省综合交通网总规模达到18.7万公里
2022/09/12 07:44  新华日报  

  一条条高铁轨道纵横交错在江苏大地,大幅缩短沿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一座座过江通道贯通大江南北,加速了区域融合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部署,大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客货运输发展力度,为加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十年来,江苏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1236亿元,为2002—2011年十年的1.9倍。截至2021年底,全省综合交通网总规模达到18.7万公里,网络密度为182公里/百平方公里,面积密度跃居世界前列。

  铁路建设跑出加速度

  9月2日早上8点半,从事销售工作的沈遥在连云港站坐上高铁,2个多小时后抵达南京,他感慨,“这几年,出行越来越便捷!”

  十年来,江苏铁路建设项目投资逐年递增,累计完成投资3424.2亿元,全省铁路建设进入短板加速补齐、路网加速构建、布局加速优化的高质量发展期,郑徐客专、徐宿淮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高铁等11条铁路投入运营,打通了沿海、陆桥及中轴高铁通道,全省干线铁路成环成网。

  “截至2021年底,全省铁路里程达4204公里,高铁里程由2012年底的627公里增至2212公里。铁路网密度392公里/万平方公里,人均铁路里程0.49公里/万人,较2012年初均近乎翻一番。高铁覆盖全省70%以上的县级以上节点,覆盖率比2012年初增长超过3倍,位居全国前列。”省铁路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三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形成,实现“市市通动车”,城际铁路基本实现长三角核心城市间1小时通达,省内设区市到南京2小时通达,设区市之间2.5小时通达。

  随着路网规模快速扩张,近十年来,我省还围绕干线、城际铁路建设,打造形成了南京南、徐州东、淮安东、连云港站等4个全国性铁路综合客运枢纽,16个区域性综合客运枢纽,38个地区性铁路综合客运枢纽。

  2021年,全省铁路客运量及客运周转量分别完成1.91亿人次、678亿人公里,分别比2012年初增长了80%、70%。

  “目前,南沿江城际、宁淮城际、沪苏湖铁路、沪苏嘉铁路等项目正高效推进。”省铁路办工作人员介绍,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南京与国家主要城市群4—6小时通达,与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通达,与各设区市1.5小时通达;基本实现各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与长三角中心区城市3小时通达;宁镇扬、苏锡常、沪苏通、徐连淮形成1小时交通圈。

  “拥江发展”走向“跨江融合”

  2014年3月,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动工建设,2020年7月1日建成通车。2015年10月,五峰山长江大桥动工兴建,2020年12月11日铁路桥投用运营,2021年6月30日公路桥投用运营。2017年4月,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4日通车运营……

  “2012年以来,我省建成过江通道8座,其中3座为综合过江通道,全省累计建成过江通道达到17座,隔江相望的设区市之间均实现过江通道直通。”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介绍。

  江苏境内400多公里长江是沿江城市横向之间的黄金带,也是南北之间的“阻隔带”。十年来,我省加快补齐过江通道突出短板,建成一座座跨江大桥,进一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跨江融合发展步入快车道。

  五峰山长江大桥公路桥开通后,位于扬州的江苏亚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强说,“公司医疗器材对运输时效要求高,一直要频繁运往长江以南,以前上高速要绕道至少半小时走润扬大桥,现在只要3分钟就能上高速经五峰山长江大桥过江。”

  不久前,《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明确的“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的过江通道项目——张靖皋长江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大桥连接苏州、泰州和南通三市,将创造最大跨径悬索桥、最高悬索桥索塔等多项“世界之最”。大桥建成开通后,不仅能缓解上下游过江通道交通压力,也将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带来直接影响。

  当前,全省在建8座过江通道。根据计划,到“十四五”末,将建成南京和燕路、建宁西路、仙新路和龙潭、常泰、江阴靖江等6座过江通道,累计建成过江通道23座,实现隔江相望的县(市)均有过江通道连通。

  机场群港口群建设有序推进

  2020年7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投用,实现T1、T2“双楼合璧”,可满足年旅客量超5000万人次的保障需求。

  2021年12月2日,连云港花果山机场正式建成通航,“大圣故里”融入“一带一路”空中走廊。

  十年来,江苏航空在保障能力、运输规模、航线网络、集疏运体系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全省9个运输机场全部实现一类口岸开放,运输机场密度位居全国各省前列。截至2021年底,旅客、货运吞吐保障能力分别达到7280万人次、171万吨,较2012年底增加4731万人次、125万吨,提升了186%、269%。航空旅客吞吐量实现了从2000万级到5000万级的跨越。”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处相关负责人说。

  着眼进一步提升机场综合保障能力,今年以来,淮安涟水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苏南硕放机场二期改扩建先导项目、常州奔牛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先行工程、扬州泰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先导段等机场重点工程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2018年,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表示,“目前,5万吨级船舶从南京到长江入海口来去自由,大型海轮往返直接带动沿江地区物流成本的降低。长江南京以下各港口的海港特征将初步显现,2021年全省沿江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2.1亿吨。”

  8月17日,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徐圩航道通过交工验收,进一步稳固了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港的地位。

  “十年来,江苏港航累计完成投资578亿元,累计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158个,新增达标航道近1000公里,累计增加货物通过能力近10亿吨。”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十年建设,“航道上的江苏”已呼之欲出。集装箱运输、多式联运快速发展,共开辟集装箱近远洋航线80条,内河集装箱航线64条,在此基础上加快构建多式联运体系,全省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62.8万标箱,十年翻了两番。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说,“十四五”期间将力争完成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0亿元,新增通过能力2.1亿吨,到2025年,全省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25亿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