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 | 让中秋佳节“月朗风清”
2022/09/07 18:28  新华报业网  

  今年过中秋,节味更纯正。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下,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压实行业监管责任,近期联合开展遏制“天价”月饼、整治过度包装等行动,以监督监管联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中秋是传统佳节,月饼是节日标配。中秋之夜,每到“银汉无声转玉盘”时分,家人、亲友共赏天上明月、品人间月饼,可以充分领略中秋节蕴含的家庭和美、人间美满的文化意味。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概括中秋节的内涵,那一定是“圆”;如果再加一个字,则非“清”字莫属。清风扑面、朗月当头,清辉普照、万家团圆,本是中秋节自带的“画风”和“味道”。

  无须讳言,受社会风气影响,中秋的节味很容易受到人为污染,导致“变质”“变味”。就拿月饼来说,就有人在生产、包装、售卖和物流等各个环节打起歪主意,将其异化为包装豪华、价格高昂、暗藏“机关”的奢侈物品、送礼用品,既污染了社会风气,也造成了铺张浪费。从2013年开始,纪检监察机关就开展了针对公款送月饼节礼不正之风的整治行动。经过不懈努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月饼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炫的。月饼“变味”是“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对此就得常抓不懈。在国家多部门联手推动下,今年中秋前新上市月饼改用“瘦身”包装,总层数不超过3层、包装空隙缩小近半;月饼包装盒不得采用红木、贵金属等材料,盒内不得混装、搭售其他商品。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有关部门会行重点监管……新规实施以来,多地通报查处了一批违规案件。月饼包装变“廋”,让中秋节味更“正”。

  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过节,更能享受节日之美、守护清风正气。研究表明,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三到四成是包装废弃物,其中大部分是过度包装产生的,而此类垃圾大多难以处理和降解,会对环境造成长期污染。再者,月饼“变味”必然助长社会铺张浪费、奢侈浮华之风,成为影响和威胁党风廉政建设的“破损点”甚至“管涌口”。相关部门持之以恒整治“变味”月饼,既能守护传统节日的节味,也能保护生态环境、转变社会风气。

  在整治月饼市场的同时,中央纪委监委近期还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节日特点,紧盯月饼、蟹卡等背后的“四风”问题,结合实际找准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严查违规违纪问题,确保节日风清气正。这也再次提醒党员干部,让中秋佳节“月朗风清”,必须防微杜渐、令行禁止。可别小看了一盒月饼、一张蟹卡,“小节”失防就容易走向“大节”有亏,最终负了组织、害了自己、毁了家庭,这方面的教训实在太多、太多。

  “月”朗“风”清,佳节最美。各方携手共同守护中秋节味,我们就能在清风徐来、素月分辉的美好时刻,尽情享受传统佳节带给我们的醇正滋养,发自内心珍惜岁月静好、祝福国泰民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