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888型≠1888元!江苏省消保委提醒:网购大闸蟹商品要擦亮眼
2022/09/07 16: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中秋佳节将至,大闸蟹消费逐步进入旺季,虽然蟹未出水但蟹卡蟹券已经开始热销。9月7日,江苏省消保委结合既往有关大闸蟹商品投诉受理和消费体察情况,向消费者发布《网购大闸蟹商品消费提示》,内容如下:

  一、卡券宣传有噱头,信息标注需看清。蟹卡蟹券因其节日礼赠的属性而经常被商家标注“666型、1888型”等,容易使消费者误解其真实价值,消费者应注意甄别。在选购蟹卡蟹券时消费者应当注意螃蟹数量、重量、公母等重要信息,切勿被宣传噱头迷惑,此外还应当关注卡券的有效期、提货流程以及售后条款,规范经营的商家会明示此类信息。

  二、平台购蟹有保障,私下交易不可取。消费者在线上购买大闸蟹商品,应在平台内或通过跳转到电商平台的方式进行购买付款,切忌以添加好友方式私下交易或支付到个人账户。为规范大闸蟹电商销售市场,省消保委2021年联合相关行业协会、电商平台共同发布了《大闸蟹电商销售服务规范》,建议消费者优先选择响应并加入《服务规范》的平台及销量排名靠前的商家,质量和售后更有保障。

  三、冒用产地缺斤两,购蟹需要擦亮眼。虚标大闸蟹产地和产品缺斤少两也是往年投诉的热点。对此,省消保委建议消费者购买大闸蟹商品时,可以预先了解市场大致价格范围,警惕低价猫腻,同时查看物流发货地、蟹扣标识等信息防止被骗。此外,电商平台标注的商品蟹重量应为单只产品净重,不包括商品标签、捆扎绳及预包装物重量,消费者收货后可自行称重,如遇缺斤少两等现象,及时与商家沟通。

  四、及时提蟹不延误,当面验收保质量。消费者购买大闸蟹卡券后,需看清有效期并及早提货,避免错过大闸蟹上市阶段导致无蟹可提或遭遇商家跑路。大闸蟹作为生鲜食品,退货理赔条件较为严格,消费者收到大闸蟹后最好当面验收,查看大闸蟹鲜活程度,如遇死蟹、残蟹或货不对板等情况应拍照留证,及时与商户及平台协商退赔事宜。

  五、保留凭证好求偿,依法理性助维权。消费者无论是购买蟹卡蟹券还是直接下单购买大闸蟹,都应留存好消费凭证、网页详情、聊天记录与截图录屏等证据以便事后维权。如遇消费纠纷可与商家、平台积极协商,协商不成可向经营者所在地行政部门或消保委组织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了解,2021年江苏省消保委就已联合多家电商平台制定《大闸蟹电商销售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以期有效规制蟹卡蟹券标示不明、大闸蟹缺斤短两以及假冒知名地理商标等问题。比如针对大闸蟹蟹卡的标注不规范问题,《规范》明确,蟹卡使用办法和规则必须包含蟹卡有效期(不得低于2年蟹季)、品牌名称和价格、产品规格型号(几公几母多少只装以及单只重量)以及产地等。今年8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将针对相关问题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目前,江苏省消保委已把大闸蟹卡券经营销售中出现的虚假宣传等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列为工作重点,将开展消费体验式调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